东南商报讯(记者檀传才)从上个月初开始,江东区妇幼保健院与区计生局联合推出的为辖区内外来育龄妇女免费体检活动于昨天结束,原计划安排3万多人参加免费体检,结果参加体检的只有500多人。
反问没病为何要体检
江东区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来妇女的保健意识之差让人始料不及。前几天,一名医务人员主动到一户外来人口家里去做动员工作,希望她们能参加体检,想不到这名外来妇女却说,“我们又没有毛病,为何要参加体检?”像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多数外来育龄妇女都以为自己没病,不愿参加免费体检。
即使有病也不敢上医院
记者昨天还采访了几名外来育龄妇女。一名来自四川的35岁的妇女说,她身体很健康,没有必要去参加检查,而且万一查出毛病来,那又能怎么办?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好。另一名来自湖南的妇女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她说:“我们这些外来人员本来就没有多少钱,即使有病也是随便买点药吃吃了事,那还敢上医院去看病?体检出来有病想医没钱,不去医治又会加重心理负担。”
五成外来妇女有疾病
据江东区妇保院有关负责介绍,从此次参加免费体检的500多人的体检结果来看,50%以上的外来育龄妇女患有各种疾病,主要是宫颈糜烂、性病、乳腺增生、霉菌等妇科疾病。有些外来妇女患病已经多年,但自己根本不知。有些人被查出有病,还觉得不可理解。一名被查出患有宫颈糜烂的妇女说,“怎么会这样?我平时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呢?”她甚至怀疑是不是医务人员弄错了。
最好每两年体检一次
由于多数外来育龄妇女长期生活在较为恶劣的环境里,平时对身体健康状况也不是很关注。为此,市妇儿医院一位妇科专家建议,育龄妇女尤其是40岁以上的妇女至少每两年要体检一次,这样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家庭负责。
编辑: 王定焕
纠错:1719646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