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慈溪企业互相监督用电
稿源:  | 2005-07-15 08:13:48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薛智谊)“我们这里很久没停过电了!”昨天,慈溪崇寿镇村民李老汉一脸高兴地对记者说。尽管近段时间以来我市高温,用电形势紧张,但李老汉家今年用电情况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还可以随时用电风扇,晚上也可以收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呢!”
    “线管会”组织民间发电
    “这跟我们去年就成立的‘线管会’很有关系。”该镇王镇长告诉记者。
    “线管会”就是电力线路管理会,它由线路上的主要企业用户组成,这些企业几乎都有自备发电机。“线管会”将同一电网内所辖的企业“捆绑”起来后,让其中有自备发电机的企业按日轮流发电;当电网用电负荷不足时,即使没有轮到自发电的部分企业也要自发电,以减轻大网负担。此外,“线管会”也规定,配有发电机的企业发两天电就可以使用一天网电。
    相互监督有序用电
    与此同时,“线管会”还负有互相监督的职能,由入会的各企业相互派人巡查,如有在停用日仍旧“我行我素”的企业,将被罚处停电。“以前我们这里的供电线路拉闸限电简直如同家常便饭,现在已经实现了‘停机不停线’。”王镇长说。
    据介绍,从今年6月20日进入夏季用电高峰至今,除了7月3日晚由于用电负荷过高而不得不拉电外,镇上的老百姓家里基本上没停过电。
    电力部门轻松不少
    “有了‘线管会’的合理调度,居民们不再担心突然被拉电,企业也不用在非限电日等电开工,这种方式也符合企业的利益!一些企业看到了其中的甜头,今年又有14家企业申请加入‘线管会’。”新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根是崇寿镇“线管会”的会长,他深有感触地说。没“线管会”时,企业经常与老百姓抢着用电,无序用电导致频繁拉闸,企业也不好安排生产。自从去年有了“线管会”后,一个夏季他们厂减少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线管会”也让电力管理部门轻松了不少。市电业局表示,“线管会”基本是一个自治组织,虽然还不能完全杜绝企业“抢电”行为,但确实使监督有序用电的成本大大降低。据悉,目前慈溪市的20个镇和街道已成立了近200个类似“线管会”的组织。

来源:东南商报

【编辑:王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