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余姚古笛高手陆洲和他的“娃娃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5-09-13 12:51:55

  从左到右依次为:戚晓宇、周杰栋、陆洲、王煁湡。

  帕蒂古丽文

  中国宁波网消息 前不久,余姚古笛高手陆洲的3个未满12周岁的弟子创造了一项令人震惊的奇迹———这3个“娃娃军”有如神助般地包揽了2005年“听雨杯”全国首届竹笛演奏邀请赛青少年组的前3名,分别以93.5、93.3、92.5的高分,把金、银奖杯统统揽入了怀中。

  曾让老师捏把冷汗的“神童”

  11岁的王煁湡是本次“听雨杯”台上台下一致公认的第一名。这个白白净净的小姑娘出身于音乐世家,爷爷(姚剧团原作曲)、奶奶(越剧小生)、妈妈(余姚实验小学音乐教师)无不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且在各自领域都小有名气。或许真的和家族遗传有关吧,王煁湡自小就表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尤其是她的听音能力,常令身为音乐老师的妈妈都自叹不如。惜才爱才的陆洲更是对这位天赋异廪的女弟子赞不绝口:“她固定音高的概念极强,你随便按一个键,她都能快速而精准地报出是哪个调的哪个音,正确率绝对是百分之百!”

  其实,王煁湡最初学的是钢琴。在一次校艺术节上,王煁湡被陆洲另一位弟子李思宇的《水乡船歌》深深感染而无法忘怀,铁了心要向陆洲学笛子。刚开始,这一决定遭到了妈妈的坚决反对,但生性倔强的王煁湡对于自己认定的事决不轻言放弃。妈妈最终还是松口了,但只是抱着让她去玩玩的心态,并未想到女儿日后会有如此成绩。

  不过,在初学笛子时,陆洲还真为王煁湡捏过一把冷汗。进了笛子培训班半个学期后,当同期入学的其他孩子都能吹些简单的乐曲时,唯有王煁湡还是一个音都吹不响,用尽了力气也只能发出“嘘嘘”声,为此,家人还特地给她送了个封号,戏称她为“阿嘘”。妈妈则不失时机地劝她放弃笛子专攻钢琴,但此时的王 对学笛子仍表现得异常坚定而执着。

  身为人师,有谁能忍心拒绝这样的弟子呢?原本就以耐心、细致著称的陆洲对这个倔强的女孩更是倾注了数倍的心血。为了能让王煁湡吹响第一音,他常常一边瞪着小煁湡的嘴型思索,一边拿着笛子在自己嘴边比划,寻找口风不好的症结所在,一点一滴地帮她纠正、改进、巩固,不对就一遍遍地重来。就在学期快结束时,王煁湡终于吹响了迟到的第一音。

  王煁湡此次比赛演奏的《水乡船歌》是集大C、F、小C三调于一体、由笛子大师蒋国基先生创作的成名曲原稿,必须把大、中、小三根不同音调的笛子绑在一块儿组成“排笛”来吹奏。说来也真巧,当初引领王煁湡走进笛子世界的是这曲《水乡船歌》,如今把她带到最高领奖台的还是这曲《水乡船歌》!

  让一口口水坏了大事的“天才”

  周杰栋和王煁湡一样,都是从2001年7月的暑假开始跟随陆洲学笛子的,但不同于王 的开头难,周杰栋一上手就表现出非比寻常的领悟能力和超强的模仿记忆能力。“基本上一教就会,”这是陆洲夸赞周杰栋最多的一句话,“而且他的笛声非常有特色,音质浑厚,不似普通孩子那般单薄,正是由于他音量大,气息饱满,在那么多孩子中,我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他的笛音。凡是余姚市里的比赛,金奖一般都由他和王 两人包了。这次若换作是我当评委,还真说不上他俩谁更胜一筹哩。要知道,复赛结束时,周杰栋的得分还是最高的,而王煁湡仅排在第4……”

  说起来,周杰栋学笛子也纯粹是出于偶然。当时他妈妈只是想让他在课余学点东西,好有一技之长。在向儿子的班主任请教时,恰逢班主任手头有一份关于陆洲开办的笛子培训班的简介。就这样,又一位悟性极高的“天才”踏上了学笛之路。

  周杰栋这次比赛吹奏的《三五七》是10级考试曲目,对表演者的气息,尤其是运气,还有手指灵活度的要求都较其他曲目来得高,更为重要的是,要吹奏这一曲目,必须掌握一项极为关键的高难度技巧———循环换气。所谓的“循环换气”,就是要求演奏者在用嘴巴把笛音吹出来的同时,鼻子还能不断地把气吸进去,给人以流畅、悠长、绵延之感。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边吹边吸,乍听之下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陆洲的诸多弟子中,周杰栋无疑是将这个技巧学得最快、掌握得最好也运用得最娴熟的那个。

  不过,比赛时真是什么样的事都会发生,就在连续两次成功运用循环换气技巧后,周杰栋竟在最后一次循环唤气时偷偷咽了一口口水,结果在音响的扩音效果下,让细心的裁判抓住了“小辫子”,最终以0.2分的微弱劣势惜败于同门王煁湡,屈居亚军。

  当被问及为什么突然咽口水时,周杰栋有些腼腆地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可能还是有点紧张吧。”这一点在陆洲那儿得到了证实:“虽说这孩子也常常登台演出一些节目,但这样高规格、大场面的全国性比赛,毕竟还是第一次,胆子还不够大,放得也不够开……”相信在经历了“口水坏事”这一小小的教训后,周杰栋会变得更老练,更大胆。

  吹爆了笛膜的小师弟

  称戚晓宇为小师弟,完全是出于年龄方面的考虑,若真按拜师学艺的先后顺序实打实算,王煁湡和周杰栋还得称这个“小不点儿”一声“师兄”。

  如果说王 是半路出家,周杰栋是纯属偶然,那么戚晓宇的开始就更显离奇了。当时5岁半的戚晓宇还在念幼儿园,他妈妈(余姚实验小学教师)班上有位女生报了陆洲的笛子培训班,晓宇的妈妈在陪学生去拜师时顺便带上了晓宇。初次见面,陆洲按惯例要向学生露一手笛子绝活。在一边听得入迷的戚晓宇,竟和着竹笛的节奏摇头晃脑地打起了节拍。

  陆洲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富有乐感的“小不点儿”,他趁着课间的闲暇顺手拿了把笛子让他吹。当时的戚晓宇实在是太小了,根本连笛孔都按不住。后来,这位“小不点儿”在第一天就享受了恩师的“特别待遇”,由老师亲自为他按孔,让他在那儿自顾自地吹。

  没想到,戚晓宇一张口就把陆洲给震住了。要知道,很多学生得练上好长一段时间后才能吹出第一个像样的笛音。而随便陆洲摁到哪个孔,晓宇都能把那音吹出来,口风之好、音质之纯是陆洲从未见过的。这么好的苗子岂能轻易放过?于是,戚晓宇就成了当时陆洲门下的唯一一个幼儿班弟子。

  说起来,陆洲不招收幼儿园的孩子也是有原因的。就拿戚晓宇来说,虽说有着极高的天赋,但讲白了,终究连“哆”“唻”“咪”都不认识。不识谱,又怎么练习笛子曲目呢?为了这事儿,陆洲没少费心思,每每在上完课后特地留下他来“开小灶”,从音阶开始一步一步从头学,几乎是掰着手指一个音一个音地教过来的。戚晓宇也很争气,尽管在刚开始时跟不上师兄、师姐的节奏,但每次“回笛”检验时,他都是吹得最棒的。

  4年多坚持下来,如今的戚晓宇今非昔比。别看他的个儿还是最小的,吹起笛来却是劲道十足。这次“听雨杯”决赛吹到高潮时,他鼓足气把笛膜给吹爆了,让在台下的恩师和慈母惊出一身冷汗。好在评委都是颇具慧眼的伯乐,也好在剩下的曲子本已不多,戚晓宇最终还是稳稳当当地坐在了第3名的位置上。

  赛后,陆洲带着这位最小的徒弟去拜访当前中国笛子界的最高权威俞逊发大师。俞大师在得知他就是那位吹爆了笛膜的小笛手后,乐呵呵地说:“你现在力气就这么足啊,那过两年就更加不得了!”

【编辑:徐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