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柴桥杜鹃全国称雄品种居全国之最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05-11-16 09:46:05

  中国宁波网讯(顾珊红林明杰)走进北仑区柴桥街道万景山杜鹃良种园的培育大棚,虽已临近深秋,但棚内仍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花海,只见一盆盆西洋杜鹃有的花色绚丽多彩,有的花容端庄秀丽,有的光泽艳丽明快,有的叶片苍翠光亮。有二十多年种植历史的柴桥杜鹃花与北仑齐名,杜鹃花的种植面积、商品苗存量、销售数量都创造了全国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杜鹃花之乡!”

  二十年前的北仑似初生的婴儿呱呱坠地,而柴桥的种花业也刚从山沟里、宅基地上悄悄酝酿着,沃棉康、林才学、石志德等一批这一时代的代表人物如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悄悄地进行着一场影响整个北仑的农业革命,这场革命彻底否定了农田刚种粮不种其他经济作物的习惯思维。而且从山坡田漫延到大地,从小规模漫延至全村、全街道、全区,甚至有向全国扩展的势头。

  沙溪村是柴桥街道东南的一个小山岙,也是北仑西洋杜鹃发祥地,当人们热衷于枝疏叶朗瓣单的毛鹃时,他们就开始种植从外地引进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美誉的西洋杜鹃。从此让柴桥杜鹃花成为北仑的一块金字招牌。

  经过几年设施栽培,特别是街道花卉发展研究所与浙江大学农业部生态农业环境重点开放实验室、区农机总站进行联合实施建设花卉设备栽培示范基地,以沙溪村为中心,三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做到农机农艺结合,科研与应用结合,引导花农熟练掌握花卉栽培新农艺和现代化装备的使用,为全区提供经验。仅柴桥街道杜鹃花就发展到2.4万亩,从事花卉生产的农户达1万余户,产值二亿多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柴桥街道在花卉产业发展上还十分注重品种开发,提升花卉档次。由过去的“大路货”逐步向高档次、高效益花卉品种过渡,现在柴桥光西洋杜鹃就有红双喜、五宝珠、白佳人、丹麦红、四季比利时、汉堡系列等二十多个品种。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注册了“万景山”杜鹃商标,去年被评为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今年“万景山”杜鹃更是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柴桥杜鹃不仅在销量上大幅度提高,还成为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用于陈列摆设的佳品。

  柴桥杜鹃花独树一帜,红遍全国,已初步形成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格局。柴桥杜鹃花也为北仑农民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创造了条件。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柴桥的杜鹃花将会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处处盛开,香飘万里。

【编辑:王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