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7名赴安徽考照市民遭车祸5亡
稿源:  | 2006-05-15 13:22:59

  中国宁波网讯 5月13日凌晨,我市7名赴安徽黄山考驾照的市民,在安徽宣广高速公路遭遇车祸,5人死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涌动着异地考驾照暗流。

驾驶证考试现场。张柯/摄 (资料照片)

  5名考驾照的市民惨遭车祸死亡

  昨天,有读者致电本报,说慈溪有市民在安徽考驾照时发生车祸,伤亡惨重。记者随即赶赴慈溪。在慈溪观城,这一消息已在当地传开了。根据当地市民的指点,记者来到了观城蒋家侨村,在事故身亡的蒋师傅家门口,已摆满了花圈。死者亲属告诉记者,蒋师傅今年40多岁,去安徽考驾照途中在安徽广德县境内出了车祸,事发后亲属马上赶赴广德,把遗体从安徽运回了家中。由于蒋家亲属极其悲痛,不愿多谈。记者从村民中了解到,该村还有另一名30多岁的许师傅也在这次事故中身亡。

  经多方联系,记者联系上了与这起事故有关的当地金桥驾校,据知情人介绍,就是这家驾校运送这批市民去安徽考驾照的。该驾校的陈师傅刚从事故现场返回慈溪,他告诉记者,5月12日,他们驾校租的一辆东南得利卡面包车,拉了7位当地市民去安徽广德考驾照。当晚行驶在浙江长兴去安徽广德高速公路上时,由于当地高速公路在修路,右车道有段公路封闭了,去安徽的所有车辆在这一路段中都驶上了左车道,但在这段高速公路恢复正常车道的分岔处,由于路标不明显,加上当晚下雨,驾驶员对这一段路况不熟悉,事故面包车没有拐入已恢复正常的右车道,5月13日零点多,在距长兴入口处90公里左右,与一辆槽罐车迎面相撞,车上3名乘客当场死亡,另两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包括驾驶员在内的其他3人均不同程度受伤。

  今天上午,新安晚报记者吴芳从安徽省交警总队获悉,广德县交警大队目前并未上报这一事件,安徽交警总队已从广德县人民医院证实,当地确实发生了一起死亡5人的特大交通事故,死者都是浙江人。目前3名伤员中,已有一人出院,其余两人仍在治疗中。

  

  异地考驾照暗流涌动

  昨天,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血的惨案暴露了我市市民赴外地考驾照的冰山一角。他介绍,由于我市实行“9选6”机动车考试规则,难度相对其他省市要高,加上国家允许在暂住地居住一年以上者,可在暂住地申请考驾照。于是,一些外地驾校代理人就通过在暂住证上做手脚的办法,或拉客、或与本地有意向的驾校达成协议,私下拉市民去外地考驾照。

  昨天,记者以想考驾照的市民身份,致电宁波大市内的几家驾校时,对方都表示可以满足记者赴外地考驾照的愿望。想去附近的安徽、江西、江苏甚至更远点的省份都行。慈溪一家驾校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驾校报好名后,可以在本地练习,考试时到外地去,最多只要两天就可以了,价钱要比在宁波考高1000元左右。现在全国的驾驶证是通用的,外地考的驾照宁波完全可以放心使用。但这名值班人员也建议记者,宁波驾照在全国比较过硬,为自己和别人安全考虑,还是在宁波学比较好。

  公管部门也发现异地考驾照暗流确实存在。市公管部门此前在对全市驾校进行抽查时发现,从2004年下半年起,慈溪市一些驾校就组织市民赴外地考驾照,有不少学员曾到江苏泰州、宿迁、江西鹰潭等地考驾驶证。“这种讨巧方式像毒瘤一样蔓延,去年慈溪驾校中70%都有这种情况。”慈溪市运管所一名负责人说。

  异地考驾照几乎都能通过

  有关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的考试标准比宁波低,再加上当地车管部门在考试中把关尺度等因素,学员在当地考驾照几乎都能通过。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杭州。据悉,杭州驾照考取难度和我市相当,不少杭州人也选择了外出考驾照。据统计,一年多来,杭州有近3万人“专程”到外地考驾照,安徽、江苏、江西等一些“考证相对容易”的周边城市就成了学员的首选,有的只是利用双休日跑一趟,就拿出驾照。杭州曾对48名想转成杭州驾照的持证人进行测试,结果只有11人通过理论考,两人通过夜考,其余持证人全没通过。这些司机成了潜在的“马路杀手”。

  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有些人从外地领回驾照后,为避免年检不便,想换宁波的驾驶证,这时车管部门会进行测试。但现在年检办法改变后,小车驾驶证要6年才年检一次,这可能助长了异地考驾照风气。据悉,宁波车管所是全国首批4所优秀车管所之一,宁波驾照在全国比较过硬。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考驾照也是按全国要求执行,并不存在太难的问题。据市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可能一方面是这些地方的驾驶员考试标准比宁波低,另一方面外地的驾照考试费用要比宁波低1000元到2000元,这样,组织宁波人去外地考试的中间商利润就很高了。

  据统计,目前在我市考出驾照的有100多万人,至于持有外地驾照的宁波人有多少,市交管所表示不好统计。“因为目前只要求行政事业单位招聘的驾驶员所持的驾照要登记,个体或私企、私家车主拥有的外地牌照并不强行要求在宁波登记。但近年宁波人跑外地考驾照确实比外地人来宁波考驾照的要多。”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异地考驾照大多违规

  按交通部新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第三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不得允许社会车辆以其名义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机动车驾驶证应当向长期居住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在暂住地居住一年以上的,可向暂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申请时应交验暂住证(暂住期为一年以上)。按规定,大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培训时间分别不得低于60天、40天、30天,理论考试、路考、桩考等都是必考项目。

  可见,无论是外地驾校私下在宁波组织生源,还是宁波驾校组织生源去外地考驾照,都违反了国家有关驾驶证培训的规定,许多到外省考驾照的人员并未在外省暂住,而是办理假暂住证,外地培训考试时间只有几天;考试内容上,不进行理论考试和桩考,或由别人代劳,作弊现象严重,路考十分简单等。这正在逐渐演变成一种变相卖证的方式,埋下了相当大的隐患。

  对此,我市交通和公安部门已经将此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希望上级管理部门能与有关省市协调,制订相应措施。同时,出于对自己和别人生命安全的考虑,市有关部门也在此呼吁市民能认真地在宁波考取驾照。

  本月初,公安部刚刚发布的《公安机关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意见》中,已明令各地公安部门要改进驾考工作,提高考试难度,加强对考试内容和程序的监督管理,在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临危处置措施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急救、自救知识等内容,提高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以及发生事故后减轻伤害后果的能力。

  公安部还要求加强对驾驶培训的监管。对培训质量差、驾驶人交通肇事严重的驾校,暂停对其学员的考试工作,并建议交通部门予以停业整顿,督促整改到位。

  记者景致新安晚报记者吴芳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王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