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一位医生发明家的“痛”
稿源:  | 2006-05-15 13:58:00

  中国宁波网讯 5月8日本报刊出《“工人发明家”专利何以走向市场难》后,不少业余发明家来电向记者诉说专利技术转让难的苦衷。近日,奉化退休医师杜家义带着“按摩保健石”、“手持式按摩器”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外观专利证书来到本报说,近三四年来为了研制、申报和开发这两项专利技术,至今他已累计花费了10多万元,负债近5万元。但这项经专家论证很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一直难以转化成产品,令杜医师心急如焚。

  今年58岁的杜医师说,经过多年的研究,他分别于2002年6月10日和2003年4月1日取得了“按摩保健石”、“手持式按摩器”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并同时申请了外观专利。据专利部门专家审定,这两项专利技术产品具有调和脏腑功能、刺激免疫细胞、预防某些疾病、减慢机体衰老等功能,是一种具有较大市场前景的保健用品。

  杜医师于去年花费3.2万元,请上海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对这两项专利作了一份《商业计划书》,该计划书用详尽的调查和鉴定数据作出测算:这两项产品形成生产规模并推向全国后,5年内的年平均利润可以超过2000万元。但前期投入较大,至少需要数百至上千万元的资金。

  杜医师说,其实他开出的“价码”并不高,这两项专利之所以会长期遭到冷遇,主要原因是他虽然长于技术与研究,却实在是不善于与“市场”打交道,他希望有“识货”的投资者或厂家能看中他的专利,他愿意转让或与之合作生产。(胡晓新)

【编辑:王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