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我市将面临国家级环保“大考”
稿源:  | 2006-05-22 10:02:53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曹爱方通讯员方理力

  5年前,我市捧回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荣誉。今年,我市将再次面临国家级的“大考”:对我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提高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将进行全面复查。今年将按新标准“迎考”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我国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实现初步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典型。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宁波促进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同时还是我市建设生态市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经过多年的努力,于2001年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称号。按规定,国家环保总局每3年对已命名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进行一次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城市,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城市,则予以摘牌。

  “创模”成功之后环保工作还要不断持续改进,尤其是持续改进群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由于宁波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等原因,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对我市的复查工作推迟到今年进行。

  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对28项“创模”考核指标作了调整,对城市污水处理率、地面水和空气质量等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市将按新的考核标准迎接检查。

  区域和行业性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创模”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应努力。5年来,我市在不断推进生态市建设的同时,实施了“蓝天、碧水、绿色、洁静”工程。目前,我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局部区域得到了改善。

  环保执法和监管力度得到了加强。我市连续5年开展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环境安全”专项行动,查处违法企业400多起。全市203家企业安装了自动监控系统,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实现实时监控。开展固体废物、辐射、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电镀污泥处置项目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市开始为期3年的环境污染整治,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区域性、行业性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结合城市化进程和城区功能布局调整,2000年至今,老三区80余家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开展宁波城区内河等9个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03年已基本完成。先后开展了镇海后海塘、浦化工区等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2005年开展电镀行业整治,完成了39家电镀企业限期治理任务。

  环境污染整治和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得到改善。北仑电厂脱硫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镇海电厂油改气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亿多元。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年内试运行。宁波医疗垃圾集中焚烧工程于2004年7月底投入运行,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医疗废物回收处置网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6.24%,并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迎接复查尚有不少问题和难点

  然而,我市环境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城市内河和平原河网污染严重,近岸海域无机氮、无机磷超标严重。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但有明显下降趋势。

  对照现行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我市迎接“创模”复查还存在不少问题和难点。如,我市在环境质量、污染物总量控制等指标的巩固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还达不到大于70%的考核要求,鄞州区创建基础薄弱,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卫生需要改进。另外,新调整的指标还要求,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大于80%。

  因此,今年我市还有很多“创模”巩固工作要做。年内,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镇海区污水处理厂要投入试运行;工业固废处置站项目要加快建设,宁波化工区化工类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要投入使用。内河水环境采取定期换水等措施,“千里河道整治工程”累计整治河道达到1050公里。推进北仑电厂脱硫工程进程,实现二氧化硫削减任务。

  另外,今年还将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如餐饮娱乐服务业的油烟、噪声污染,建筑噪声、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公交车尾气冒黑烟现象,建筑工地和路面扬尘等,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编辑:王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