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茶叶产业步入优新发展轨道
稿源: 余姚日报  | 2006-08-07 15:59:21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农林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春茶总产量3020吨,实现产值7695万元。作为浙江省重点产茶县市,我市通过积极引进推广优质无性系茶树良种、大力发展名优茶生产、实施品牌战略等一系列措施,茶叶已成为全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并日益成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实施良种化工程,茶园基础条件不断优化。通过鼓励和引导产茶重点乡镇大力发展名优茶生产基地,积极培植名优茶生产单位和种植大户,发展建立无性系良种茶园,加速了无性系良种茶叶规模区域的形成。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乌牛早、翠峰、迎霜、龙井43、安吉白茶、浙农139、浙农113等茶叶无性系良种20余种,发展种植无性系良种茶园1.2万亩,良种覆盖率已达到21.4%。同时,名优茶高产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明显。三七市镇的德氏家茶场,在市、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培育出黄金芽、小雪芽、千年雪等黄金茶珍贵品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单体植株,发展到了现在的150多亩,而且产量、质量逐年提高,其生产的千年雪黄金茶单价拍卖到了1.18万元/公斤,创造了余姚茶叶的单价历史新高。在积极发展无性系茶叶良种的同时,我市加快对低产老茶园的改造步伐。目前,全市已改造老茶园3.5万亩,改造率达到79.5%。通过对低产老茶园的嫁接改造,使茶园结构更趋合理化、高效化、优质化。

  品牌是茶叶产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为此,我市十分重视茶叶品牌的打造和建设。近年来,我市根据茶叶发展的历史和市场需求,以“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制作工艺”为立足点,实施了余姚瀑布仙茗名牌战略,组建了余姚瀑布仙茗协会,制定了茶叶地方标准——《余姚瀑布仙茗系列标准》,并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极大地提高了瀑布仙茗的知名度,有效地拓宽了市场辐射面。目前,余姚瀑布仙茗已有协会成员单位23家,年产名优茶在120吨以上,产值超2000万元。 (吕立军鲁银华)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