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神秘长甲主人昨回甬寻根能否重回甬有待观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6-09-14 13:02:29

  中国宁波网讯 两根曾在宁波镇海民间密藏三四百年、据称与明代皇室有着渊源关系的神秘长指甲最近现身苏州,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下午,祖籍宁波镇海的长甲主人周阿姨携儿子重回当年祖居———镇海区九龙湖杜夹岙村周家门头,面对家乡人的热情和保存尚完好的祖居,她由衷地发出感叹:“回家的感觉可真好呀!”

  昨天下午1点多,周阿姨一行出现在镇海九龙湖景区,烟雨蒙蒙中,他们接连走访了香山寺与周家门头祖居。此次抵甬,他们想获得的是更多关于长指甲的来历信息,并商讨如何保护神秘长指甲的事宜。

  走进周家门头,周阿姨立刻与祖居里的周家族人打起了招呼……2004年,为了求解长指甲之谜,她曾回乡探望,结识了一些族人。“我的爷爷辈一直居住在周家门头,后来才迁往苏州的。”出生在苏州的周阿姨说,她对祖居一直非常向往,此次来甬,除了探望祖居外,还将探访周家先人墓地。镇海文物界人士洪余庆告诉记者,从周家祖居的一些特征来看,周家祖先应属明末清初一定身份的大户人家。

  据记者了解,关于神秘长指甲,坊间有多种猜测,一种是认为长指甲为明末皇帝崇祯和周后遗物。据载,古人有蓄甲习俗,但能留20多厘米的超长指甲的人,必定非富则贵,周阿姨可能是周皇后族人的后裔;一种认为主人可能是闭关修练的古代僧侣,由于僧侣闭关修练从一年至七年不等,其间不得剃发、修甲,因此可能会留下如此长的指甲。

  据镇海旅游局副局长李启鑫透露,由于神秘长指甲一直在镇海密藏了数百年,如果能够回甬收藏保护,属于“归根”,周阿姨也有意将长指甲送回原址保护。但由于苏州方面积极争取将长甲留在当地,而且国内外有意收藏长指甲的单位个人也有十多家,所以长甲能否重回宁波“娘家”,还有待观望。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