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异乡寻根问祖 馈赠百米长卷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6-09-25 10:07:01

  中国宁波网讯 由北京、天津、河北三位书法家联手书写的百米长卷,从千里外的天津送到了横河镇孙境祠堂,同时带来的还有异乡客人的拳拳寻根之心。昨天,当这幅书写着23000多字的书法长卷展示在众人面前时,引来了阵阵惊叹声。

  昨天中午11时30分,这幅百米长卷在孙境宗祠亮相。展开后的长卷从祠堂走廊最北面一直延伸到了祠堂南面的村落小公园,长卷上,一行行文字或气势恢宏,一气呵成;或古朴典雅,端庄隽秀;或笔力沉雄,苍劲挺拔……这幅题为《孙氏源流图说》的长卷,内容从孙氏家族起源的远古时代一直写到了明永乐年间,总长达108米,宽80厘米,上面共有23693个文字,用行、篆、隶、楷四种字体书写而就。

  书写这幅长卷的发起人是孙氏后代,现定居在天津的孙桂林先生。据孙先生介绍,早在10年前,自己就从家族宗谱及有关史料中了解到祖籍地孙家境村,后一直潜心搜集资料,追溯孙氏源渊流长的历史。期间,他走遍了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全国各地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并4次来到孙境宗祠寻根问祖。三年前,他联系上了定居于北京、河北、天津的另三名孙氏后人孙旭明、孙忠和与孙玉声,说出了书写百米长卷赠故人的心愿,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中旬开始,三位书法家历时一个月半精心书就了这幅百米书法长卷。据介绍,孙旭明和孙忠和都是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的理事,孙玉声则是天津书法协会理事,三人在书法上均有一定造诣。

  “我们赠送这幅百米长卷,既表达我们对祖籍地亲人的思念,也希望南北连祖,共建和谐家族。”孙先生激动地说。昨天,跟随着这幅百米长卷一同前来的,还有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前来认宗归祖的15位孙氏后代。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