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科技文献检索服务中心正式开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6-11-24 07:20:39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沈朝晖通讯员王海清)作为市政府规划建设的十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宁波市科技文献检索服务中心昨天正式开通运行。用户只需登录中心网站(www.nbsti.net)免费注册后,即可查询和下载相关科技文献资料。副市长余红艺参加了开通仪式。

  据了解,由市科技信息研究院承建的科技文献检索服务中心,目前已拥有完整的各类中外文科技方面的全文数据库和索取渠道,形成了8000G的本地数据资源,涵盖了目前国内外科技相关的绝大多数文献资源。其中,专利数据收录了从1985年至今受理的全部中国专利数据信息,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全文专利;标准数据包含了所有的国家标准和大部分行标、部标全文,总数达9.9万件全文标准文献;科技期刊收录了清华同方、维普、万方国内三大数据商近两万种期刊和3000多万篇全文;国内重要会议论文90余万篇,学位论文85余万篇,科技成果34万余项;还有其他报纸、名录、工具手册、外文检索工具等数据资源。另外,中心还与各类封闭性的网络及数据资源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全文人工传递协作的办法获取相关文献资源,形成中心资源的数据补充。现与之建立协作的单位有:国家科技图书文献服务中心、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和我市主要高校的图书馆等。

  该中心的科技文献资源分为外网资源和内网资源两种。专利全文、期刊全文等常用的中文数据资源在外网即中心公开网站上即可查询、下载;标准文献、期刊、学术论文等全文数据资源在内网查询。中心已在我市11个县(市)区和宁波保税区、科技园区、浙江科技园宁波分园开设了14个检索服务分中心,用户可以就近到检索服务中心和各分中心检索下载,也可通过邮件、人工热线电话(87878781)的方式请求检索。对于一些中心暂时没有的文献资料,中心还可以向相关协作单位索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