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话说国保的故事-----千年唐塔重生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7-01-04 09:58:23

  在中山路上屹立着一座古朴大方的方形砖塔,这座塔是天宁寺的西塔,东塔已经倒塌。天宁寺始建于唐大中五年(851年),是奉朝廷敕命特别选在明州府治附近兴造的。因此这座唐塔与我们这座城市差不多年岁,称得上是江南塔中的“长老”了,也是我国现存唐代佛寺前双塔制的孤例。

  1995年初由于城市建设的发展,中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全面铺开,这座原先一直隐没在层层民居中的唐塔,逐渐显露出来,受到了宁波市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重视和关注。是拆塔拓路还是保塔改线?当时争议极大。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座唐塔是宁波历史悠久、文化昌盛的见证物和标志,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确保千年古塔的安全。然而古塔整体残损严重,且底层塔壁风化,塔底基础较薄,已处于危险状态。这时离道路拓宽工程的施工期只剩半个月了,如何才能保住古塔?

  宁波市政府领导指示文物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在道路拓宽工程实施前对唐塔实施临时加固工程。随后在文物、规划、建设、市政等部门和建筑开发公司的共同讨论协商下,决定为了保护古塔,所有地下管线绕行,并且一律采用人工开挖,以减少震动。道路红线也做了改动,车道南移,人行道则绕过天宁寺西塔,从塔的背面而行。还在塔北面隔出一条绿化带,并在塔基四周开辟了近30平方米的保护绿地。

  1995年12月30日,古塔维修顺利竣工完成,一座古色古香的五重密檐塔呈现在了人们眼前。许多市民和过往游客纷纷前来参观,一睹为快。一位原本居住在唐塔旁边的老人激动地说:“想不到整修过的唐塔是如此美丽,宁波市人民政府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还有一位宁波大学建筑系的学生也说:“我要向老师建议,以后上第一节建筑史就先来唐塔处,因为这是最好的实例。”经过整修后的唐塔,终于获得了新生,大放异彩,成为甬城重要的历史地标。(虞琰)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