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区经济工作会议昨隆重召开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7-01-05 13:44:30

  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全面启动实施经济“竞争力提升行动纲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坚持树强扶优、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二要提升发展传统商贸业、壮大发展现代商务业、整合发展休闲旅游业、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速度发展。

  三要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外贸转型步伐、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产业园区开发水平,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要大力加强集约用地、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推进污染减排,着力推动资源环境高效率利用。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史芸飞) 昨天上午,区委、区政府在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去年经济工作,部署安排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表彰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号召全区上下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振奋精神中率先发展、在锐意进取中创新发展、在埋头苦干中推动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和谐鄞州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寿永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薛维海,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明志,区委副书记郑德兵、陈振国,区政协主席朱禹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春阳,副区长黄新山、王洪平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区经济发展情况。去年全区经济呈现出速度较快、效益较好、运行平稳、活力增强的好势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05亿元,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5.5亿元,增长25.7%。预计全部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分别达到2020亿元和1010亿元,增长22%和1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长5%;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分别达到7.2亿美元和4.5亿美元,外贸自营出口达到42.7亿美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7亿元,增长17.7%,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到652亿元和478亿元,分别增长13%和25%,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余额分别增长15.5%和14%。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下降4.2%,工业项目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率继续提高。经济综合实力稳居省、市领先地位。

  会议明确了今年鄞州经济工作总的要求和目标任务。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推进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切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全面实施经济“竞争力提升行动纲领”,确保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规模以上企业产值、销售分别都增长2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适度增长,外贸自营出口增长15%;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下降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

  寿永年指出,去年,鄞州经济延续了前三年的良好势头,经济结构与增长方式同步优化,综合实力与潜能后劲同步增强,发展水平与共享程度同步提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是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非常繁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经济建设中心地位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不断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寿永年强调,今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要有克难的勇气,敢于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善于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要有攻坚的决心,使出闯劲、冒劲、拼劲和韧劲,敢人所不敢、先人之一拍,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以创新的政策举措抓落实,优化政策体系,突出扶持重点,从政策上引导创新;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土地利用方式和产业梯度转移,通过破解难题求创新;要以有效的工作载体抓落实,抓好技改项目和招商项目,通过项目促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实事解民忧;要以高效的服务保障抓落实,通过机制完善、考核激励和督查督办,使考核督查更有力;通过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使部门服务更到位,进一步形成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

  寿永年还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说,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也是鄞州发展的中坚力量、中流砥柱。在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下,希望广大鄞州的企业家强化自我超越意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斗志;强化创新发展意识,着力推动发展战略的转型;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担当回报社会的道义,在鄞州全面达小康、加速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薛维海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全面启动实施经济“竞争力提升行动纲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坚持树强扶优、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二要提升发展传统商贸业、壮大发展现代商务业、整合发展休闲旅游业、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速度发展。三要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外贸转型步伐、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产业园区开发水平,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大力加强集约用地、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推进污染减排,着力推动资源环境高效率利用。

  薛维海还强调,作为政府,将着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政府服务的高地,积极营造政策保障的洼地,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的佳地。

  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法检两长,人武部主要领导,各镇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工作分管领导,区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各镇乡(街道)部分骨干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了表彰。欧琳集团、康强电子公司、区工商分局、姜山镇和滨海投资创业中心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