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农村基础设施家底大盘查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7-01-05 13:58:42

  中国宁波网讯 道路、供水情况怎样?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刚刚结束的相关调查对这些问题作了全面回答,并使全区村庄基础设施家底得以摸清。

  这次调查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于去年10月至11月在全区各村开展,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农村道路、水电、广播电视、电信、污水和垃圾处理等。

  【现状篇】

  近年来,鄞州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四个向农村”的思路,相继实施了乡村康庄工程和电网改造、区域供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垃圾集中处理等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道路和交通。全区404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其中364个行政村达到四级及以上标准;村内主要道路硬化率为93.3%。有350个行政村通公交车,396个行政村通社会营运车辆,除4个主要位于偏远山区的行政村未通邮政外,其余各村均通邮政。

  供水。共有22.8万户农户由区、镇(乡、街道)、村统一供水,占总户数的97.4%;6094户自行解决饮水,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和溪坑水。其中近3000户的饮用水从不检测,占总户数的1.2%。

  供电。全区1378个自然村全部通电,其中1336个自然村自2000年以来已经进行过电网改造,目前基本符合需要;42个自然村自2000年以来未改造,但其中28个自然村近期已制定计划准备改造。

  电信网络。农户通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信号覆盖率分别占99.9%和99.7%。有3个自然村还不通固定电话,涉及228户;有13个自然村未能接收到移动电话信号,涉及674户。这些自然村和农户主要分布在山区。同时96.9%的村和98.1%户可以通固定宽带。

  广播和有线电视。可通有线广播和有线电视的分别占总数的99.6%和99.8%。不能通有线电视的自然村5个,涉及454户。

  生活垃圾处理。全区有1306个自然村22.5万户的垃圾由区或镇(乡、街道)统一处理,45个自然村5793户由村统一处理,27个自然村近3000户农户未作任何处理。全区垃圾统一集中填埋的自然村和农户分别占总数的98%和98.7%。

  改厕。全区有1363个自然村近23万户家中建有单独的卫生间,并有水进行冲洗,分别占总数的98.9%和98.2%。

  【问题篇】

  调查表明,鄞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村庄规划编制落后。全区各镇(乡、街道)均已经制订总体规划,但受新城区、东部新城规划控制等原因,全区编制村庄规划的仅占22.8%。且已编制的村庄规划还存着部分科学性不够、有的农村居民点没有合理的功能分区等问题。同时因村庄规划编制落后,有些村庄发展定位盲目。

  生活污水处理滞后。当前农村设施建设最薄弱,也是农民呼声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前两位分别是: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净化处理和村内河道整治。目前我区生活污水通过县域管网集中处理的仅限于鄞州中心区周围小区,且都是近年来随着中心区的建设而建设的,管网基本没有覆盖到自然村。生活污水由农民单户处理的自然村和户均仅占总数的一成余。绝大多数自然村和户未作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这首先是由于鄞州过去一直没有县城,中心区建设时间不长,城市管网很少向农村延伸;其次是广大农户居住分散,治理成本大;同时,中心区城区和农村没有明确界定,镇(乡、街道)和区政府投资主体不明也是重要原因。同时,随着生活污水的直排,加上工业废水污染,使村内河流水质恶化现象十分严重。

  信息化工程建设相对缓慢。共有16.5万户已经安装固定电话;3.35万户拥有电脑,2.4万户开通了互联网,其中97.1%均由电信提供上网服务。这说明移动、联通、铁通等上网服务商向农村延伸服务不足。同时,我区农村上网户数虽然占拥有电脑户数的73%,但从农民信箱工程普及情况看,农户对农网使用率还很低,农网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严重阻碍了农村信息化建设。

  基础建设投资主体单一。通过对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主体的调查可以看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中区、镇两级财政占了90%以上,其余为农户集资、个别企业资助等。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人们习惯基础设施由政府投入,养成了“等着建设”的思维模式;村级集体经济来源不足;没有相应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金进入。

  【对策建议】

  根据轻重缓急,从农民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做起,建议突出三个重点,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完善规划,优化城乡一体的空间布局。目前,全区正在编制《全区城乡空间布局规划》,村庄规划编制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结合各镇(乡、街道)发展总体规划,高起点、高规格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规划,鼓励农民向中心镇、中心村迁移,逐步扩大中心镇、中心村规模,并优先完善其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基建,构筑城乡一体的基础网络。首先在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上取得突破。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明确界定中心区和农村,确定投资主体,完善区域污水处理体系规划,分步推进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形成覆盖整个新城区和重点镇的污水处理网络。在村内河道整治方面,推进畜牧业环境整治力度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疏淤力度,推行保洁制度,重点安排财政对村内河道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开展农民“普网”工程。

  三是加大投入,建立城乡一体的投融资机制。即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供给机制,大幅度提高财政资金用于农村的比重,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作为资金使用重点。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企业加大对所结对行政村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

  相关链接:鄞州共有404个行政村,1378个自然村,234026户农户(包括户籍属我区和不在我区的常住住户)。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