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皎口水库:鄞州首座大型水库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7-01-08 09:23:02

  中国宁波网讯进入章水镇,走过一片整整齐齐的贝母地,跃入眼帘的是一道雄伟的水库大坝。上得大坝,只见库水深不可测,水面波光粼粼。这就是皎口水库,我区首座大型水库,它犹如一块翠绿的宝石镶嵌在层峦叠障的四明山区,成为鄞州一个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水库大坝建在章水镇蜜岩村大皎、小皎两溪汇合处。水库控制上游四明山区259平方公里的集雨面积,总库容11980万立方米,相应水位79.04米。它是奉化江上游三大骨干水库之一,也是我区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的综合效益。上世纪80年代后又成为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每年向市区供水达0.5亿立方米以上。

  老水利工作者、高级工程师缪复元说,建设皎口水库是宁波人民、鄞西人民几百年的愿望。樟溪河上游属四明山区,是浙东的暴雨中心,雨量丰沛,但河流源短流急,调蓄能力差,下游河势不衍又受潮水顶托,水旱灾害频发,当地有“雷雨三滴水盈丈,晴未三日溪滩白”之说,水患连年、干旱不断。因此,鄞州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俚语:儿要亲生,田要东乡。

  解放后,宁波市政府决定对甬江及各主要支流实行“上蓄、中疏、下泄”的方针,进行综合治理开发,皎口水库为甬江治理开发的骨干工程之一。但自上世纪50年代提出后,规划几经周折,未能实施。1967年,宁波遭遇罕见大旱,鄞县尤其是鄞西受灾严重,不仅农田无水灌溉而且人民生活用水实行配额供应。鄞西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最终促成了水库工程的建设。

  1970年5月,水库终于开工建设。经省水电工程局第三工程处千余职工和鄞西8000余名民工4年苦战,于1974年底建成。全县蓄水能力因此增加了近一倍。

  水库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控制皎口水库上游20年一遇洪水,坝型为浆砌块石混凝土重力坝。防洪保护面积为40万亩,包括洞桥宁锋片、鄞南及市郊。建设共投放劳动力957.55万工,移动土石方206万立方米。后按水利部决定精神,皎口水库又进行了保坝工程,非溢流段坝体加高1.4米,高程由78米提高到79.4米,坝顶从5米加宽到10米。

  历年来,皎口水库是市、县(区)政府防洪抗台的重中之重。在1979年、1981年、1987年、1990年、1992年、1997年、2000年……重大洪水中,因合理调度运行,水库在滞洪、削峰、错峰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大大减轻了樟溪两岸、鄞江镇及鄞西平原的洪涝压力,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尤其是在2000年“桑美”台风中,皎口水库通过科学调度,共拦蓄洪水3556万立方米,削减洪峰95.8%,充分发挥了水库的社会效益。随着上游另一座大型水库———周公宅水库的建成,皎口水库将与之联合调度,共同提高下游的抗洪能力。

  走入皎口水库管理局大院,给人的感觉犹如走入了一个花园,全然没有以前水利工程的“牢、大、粗”形象。精竹园,绿草坪,亭阁、曲径、榭廊、小桥流水、鱼翔浅底,环境幽雅。水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相当长时期来,水库实行综合经营。水库发电站经几次增容改造,至今总装机容量达到4800千瓦,为目前全区最大的小水电。上世纪90年代,水库边又建起了西山阁宾馆。水库养殖的塘(鳙)鱼头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菜。正是由于在管理、调度运用、综合经营、挖潜配套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皎口水库管理局被水利部、省水利厅、市、县(区)多次评为先进集体,并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项。

  日前,皎口水库的洪水调度系统通过了国家验收。原来台风来时,水库要蓄还是泄,靠的是繁复的手工计算和经验。现在台风来时,当下的入库流量、洪峰出现时间都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很快得出精确数据。但由于建设时受机械、技术等多种因素制约,再加上三十年运行,水库大坝坝体、坝基相继出现渗漏现象。2004年11月,区水利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对大坝进行安全鉴定。经省水利厅鉴定、审定,大坝安全类别被评为二类坝。为此,皎口水库即将加固改造。按要求,今年起,我区将对大坝坝体裂缝进行处理,对扬压力测孔进行清淤疏通,对腐蚀的溢洪道闸门进行改造更换,并对电站电器设备、大坝监测系统及闸门控制系统进行改造,按标准化水库建设要求对下游坝面及库区环境等外观进行整修。工程总概算4467万元,工期约一年半。这是鄞州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库大坝加固工程。

  我们期待着,几年之后,皎口水库以更加雄健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