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城外来劳动力市场出现“留守”求职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7-01-11 12:20:45

  职场信息快递

  统计时间:2007年1月1—10日求职人数:1260人提供岗位:1745个需求岗位排行:力工:651个岗位需求,464人求职。餐饮人员:167个(包括服务员、厨师等)岗位需求,153人求职。车工:103个岗位需求,84人求职。保安:103个岗位需求,72人求职。驾驶员:96个岗位需求,153人求职。焊工:66个岗位需求,49人求职。

  中国宁波网讯跟往常一样,昨天的宁波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有一批农民工在这里转悠。不过,他们的求职心态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因为,他们中有相当一批人本来就有工作,之所以来市场转悠,为的是趁农民工大量返乡的这一特殊时期,换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能换一份好工作,多赚点钱,就不回家过年了。

  当天上午,在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2楼,虽然求职的人气不算很旺,但细心的工作人员却发现,求职人员的心态却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与以往相比,这段时间前来求职的农民工心态笃悠悠的,原因是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本来就有工作,之所以赶在年前来此报到,就是冲着年前企业缺人这个“空当”,实现自己加薪“跳槽”的愿望。

  在服务中心出口处,记者拦住了丽水青年李江乾和他的两个同伴,得知他们目前在鄞州区的服装厂和电子企业打工,照他们的话来说,收入还过得去,就是做了好几年,活也比以前干得精干得多了,可工资却不见涨。有着中级工证书的李江乾说:“当初我是从学徒工做起,每月只有生活费300来元,这几年吃了很多苦,学徒结束后,几乎天天一人顶两人用,老板不算太苛刻,但是宁波消费太高了,我也想加薪啊,所以先来这里看看,有好的话,年后换一家单位,实在需要,过年晚点回家也没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外来农民工都有这种心态,正如小李说的:其实也正常,以前没技术,老板给多少算多少,现在有技术了,我们也有权挑一下工作了。

  在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元旦以来,企业用工需求略有上升,而且很多岗位的要求不再停留在“熟练工”,像车工、焊工、厨师等岗位,很多职业中介直接挂牌要中级工以上或持有相关证书,这是因为不少企业都在年底这个时候遇到“骨干工人跳槽”的情况。

  企业的这一“习惯性难题”,给一些“身怀一技”的外来工提供了二次选择、多次选择的机会。江西南昌郊区过来的管道工老张原先一直在科技园区一家企业打工,眼看着提薪无望,这次直接来外来服务中心“摸底”,一看有装修企业招人,就选择了几家登记。老张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下来,我对自己有信心,如果对方需要,这次也不想简单地打工,我想跟对方谈谈,最好是让我挂他们单位名下,既干公活,自己也拓展一些业务。”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这类“留守求职工”频频出现在外来劳动力市场,据粗略估计,元旦以来,这类求职人员约占所有求职人员的50%左右。跟开春后来宁波找工作的农民工相比,他们无论在求职经验或工作阅历方面,都占很多优势。再加上这段时间正值企业用人的空当期,所以,他们求职的成功率和满意率都会比平时高得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留守求职工”中,除了“身怀一技”者,还有不少人是因为想换环境,或原来企业待遇不好,或原来单位经常欠工资。

  对此,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出:留守人员出现反季求职,是一种正常现象,它在用工市场起到了一个“调剂”的作用,使用工双向选择更趋合理。但是,频繁的跳槽和离职也给一些用人单位带来诸多问题。作为用人单位,应该在平时规范用工,善待工人,创造条件努力留人。(记者朱志莹)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