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甬到武昌首趟直达列车餐车上有葱油白蟹
稿源:  | 2007-04-19 14:10:55

  图1:餐车里的吧台

  图2:残疾人专用厕所

 中国宁波网讯 昨晚9点50分,72岁高龄的严先生与记者一起登上了宁波到武昌的首趟直达列车Z32次。记者发现这趟列车的座椅和睡铺都比普通列车宽大些,坐上去也更舒适。10点整,火车准时开动了。

  严先生的车票在10号车厢,是硬卧,他是宁波人,前几年定居武汉,是武汉作家协会的会员。严先生此次回宁波是扫墓顺便探亲的。14日那天他买了23日飞武汉的机票,但在报纸上看到要开直达列车后,他便把机票退了,在东门口的联合售票处买了这趟首发车的硬卧。严先生说:坐飞机贵且不说,往返机场很麻烦,在火车上睡一夜到武昌后,他只要再坐一趟公交车就可到家,除去机票5%的退票损失,这趟行程还是让他省了300多元。

  在软卧车厢,记者发现有一个单位集体组织到武汉旅游,14人清一色全是女性。据带队的汪女士介绍,这是她们的妇女节活动,单位本来是3月8日给她们放假的,但她们提早知道了宁波要开到武昌的直达列车,于是约定3月8日当天正常上班,改坐第一趟直达列车到武汉。

  “以前宁波到武昌,走的是‘之’字形,宁波旅客要先转车到杭州,然后到南昌或向塘,之后转向湖南,再到湖北,转车经历耗时也费神。”武汉客运段相关负责人笑着介绍说,如今走的是直线,串起了两地。

  据了解,全车共有17节车厢,1286个座(卧)位,全程硬座价格是142元,硬卧价格在250元左右,软卧价格在380元到400元。

  虽然乘坐昨天首趟运行的旅客近600人,但萧甬铁路竺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售票数量已经超出了预期,随着列车的运行,市场会逐渐形成,到时候不用愁没有客源。

  残疾人专用厕所

  是普通列车厕所的6倍大

  走上列车,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心情为之一振。灰色的地板,奶白色的墙面,车顶的灯光显得十分柔和。

  “你看这地毯,都是专门设计的。”列车员田敏说。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才注意到这平时不起眼的地面,暗蓝的底色印着一圈圈花纹,既耐脏又时尚。

  记者发现,每节车厢均配置了新式厕所,厕所里的集便器保证了粪便不会洒落到铁轨上。

  在8号车厢,甚至还有专门提供给残疾人使用的坐便式厕所,车门宽大,里面的空间也是普通列车厕所的6倍,这个配置已达到和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配置一样的水平。

  田敏告诉记者:这趟车平均一节车厢耗资450万元,车头更达到了1000多万元,整辆列车耗费近亿元。

  餐车吧台上

  一听可乐的价格是4元

  以往脏乱的餐车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趟车有着吧台式餐车,餐车里有三个液晶显示器,轮流播放电影。餐车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列车是晚上运行,所以整个运行期间餐车将不关闭,方便肚子饿的旅客到餐车吃宵夜。记者打听了一下,一听可乐的价格是4元,还算比较公道。

  令记者吃惊的是,餐车上的菜单还有葱油白蟹等宁波特色菜,工作人员介绍说:考虑到是直达列车,这是专门为宁波旅客准备的。说话间,一名旅客来就餐,点了青椒牛柳,工作人员还问他口味要微辣还是重辣,这名旅客说微辣,工作人员答应给他进行调整。

  同样有液晶显示器的还有卧铺车厢,每个卧铺均独立配了一台14寸的液晶和一个耳机,睡不着的旅客可戴着耳机看电影,既满足了自己又不影响他人。

  记者手端一满杯水

  水滴不会溅出来

  执行昨晚列车的车组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直31第4组,共有12名列车员,李栏是该趟车的列车长,此前她执乘的是武昌到北京的列车。

  据李栏介绍,乘务员多是新招来的,年龄在18岁到24岁,身高1.62米到1.7米之间,1200多人报名一共录取了80人,相貌和服务标准参考空姐。

  “前面到站杭州,停车0分”,列车上的液晶显示屏显示着时间、实时车速等。因为是直达列车,整趟车的平均时速达到了125.5公里,总体感觉上,如此速度,车辆的平稳性却很好,比一般列车要好很多,记者手端一满杯水,水滴不会溅出来。

  同行的武汉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萧甬铁路因为没有改造,时速一般在120公里以下,浙赣铁路因为改造,一般能跑到165公里左右,所以整个运行时间能压缩在9小时11分。 (记者吴明京文/摄)

【编辑: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