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百年老方桥遭撞坍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7-05-24 07:02:47

  看到百年方桥被撞坍塌,村民们不胜惋惜。 (记者沈孙晖摄)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沈孙晖包凌雁通讯员袁帆 马华永焦军凯)昨天下午1时多,奉化江上具有百年历史的方桥遭遇飞来横祸:一艘运粮船过桥时,船头撞到桥身,致使整座方桥在几秒钟内轰然坍塌。据了解,当时桥上有两名路人,一人幸运生还,而另一人则不幸身亡。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热线报料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据目击者龚女士讲述,昨天下午1时20分左右,她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跑出店外一看,发现整座方桥正往一侧倾倒,桥上两名路人也掉了下去。仅仅过了两三秒时间,方桥已全部坍塌。一名落水男子试图抓住另一名落水者,但没抓着。后来这名落水男子抓住桥的一根钢杆,游上了岸。而另一名落水者只在水中露了露头和手,转眼就没了。龚女士便赶紧报了警。

  记者找到了运粮船上的一名船员。他说,这艘船是从江苏那边运稻谷来奉化西坞下完货,正准备开到舟山去。当时船上总共有5个人,我们3人在船头。船开到距方桥10米左右时,我们发现船头过不了桥,拼命向船后的驾驶室打手势,示意船倒退,但已来不及。我们赶紧往船后逃,但船头马上顶到了桥身正中央。我们立即匍匐在地,所幸桥身倒向南面。如果桥中央塌压下来,我们几个肯定没命了。

  据该船员讲,来西坞下货时,他们也经过了方桥。可能当时载着稻谷,船身较重下沉,所以顺利过了桥。而回去时,船是空舱,船身上浮,结果船头就过不去了。

  几分钟后,接到报警的奉化消防大队奉化中队迅速赶到事发地点。所有熟悉水性的战斗员下水进行搜救。经过10多分钟的搜救,一名落水者被救起,随后被送往医院。方桥卫生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那名落水者是名男子,30岁左右,被救上后全身都是淤泥,但很快人就不行了。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方桥也算是多灾多难。以前,经常有船过桥时卡住或撞桥的事发生。今年3月中旬,方桥刚被一艘船撞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修理才重新通行。据村民反映,经过方桥的大多是一些来往于宁波和西坞之间的运沙、运煤船。

  目前,此次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