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梅山岛开发建设启动 打造一个保税港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7-06-28 08:06:11

  图:梅山岛功能区划图。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邓少华)梅山岛将以港口为依托,以现代物流为支撑,建成体制开放、政策优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高效、充满活力,具有现代都市气息、浓郁田园风光的保税港区。这是市委、市政府近日作出的关于加快梅山岛开发建设决定中提出的总体目标。

  梅山岛面积29平方公里,距北仑中心城区28公里,地理条件优越,岸线资源丰富,海岸线总长22.5公里,水深3米至22米,能够停泊超大油轮和第五、六代集装箱轮,具有建设深水码头的天然条件。

  梅山岛开发建设将围绕宁波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的目标,依托梅山岛资源优势,以进出口贸易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休闲旅游和涉外中介服务体系为配套,建设与保税港区战略定位相适应,模式新颖、特色鲜明、运作高效、环境优美、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开发开放先行区。

  梅山岛开发建设的功能定位以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保税港区功能为主导,以商品服务交易、投资融资保险等金融贸易功能为辅助,以法律政务、中介鉴证、休闲文化、生活居住等服务功能为配套,具备生产要素聚散、重要物资中转等功能的国家重要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

  梅山岛开发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10年,部分基础设施陆续建成,重点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物流平台建设逐步展开,高效顺畅的开发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构建;到2015年,基础设施配套体系较为健全,重点功能区块的开发建设全面展开,物流平台基本形成;到2020年,全面实现梅山岛保税港区建设的总体目标。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