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今天,我感受宁波 香港人在宁波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7-07-01 15:01:09

  关志良:

  能说宁波式普通话了

  关志良在宁波已经生活五年了,作为双鹿电池港方的代表,任公司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如今,他的身上已经有很多地方被宁波同化了,包括刚来时他不敢吃宁波的咸蟹,现在吃起来感到味道好极了。

  关志良说,其实他的普通话已经融合了很多地方的口音。不过,他现在说话最后一个字总是带有“呀”、 “啊”、“啦”的,典型的宁波式的普通话。关志良以前在香港的时候就知道宁波这个地方,2002年他首次来到宁波,那时候宁波的天一广场刚刚向市民开放。

  五年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他所在的企业在发展,而宁波变化也挺快的。他是宁波发展的见证人。宁波基本上是天天在变,几天不出门,到一个地方就会发现有很多地方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有时候出一趟差,回来就发现和以前不一样了。作为职业经理人,关志良认为宁波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关志良说他在宁波生活了五年,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宁波的城市发展很均衡,城市建设也很有前瞻性。宁波人给他的印象是很有生意头脑,并且观念很超前,很讲究游戏规则,和宁波人打交道挺轻松的。关志良说,他周围有港人在宁波买房置业,准备长期在这儿居住,宁波的发展已吸引很多人前来投资居住。令他喜爱宁波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宁波的政府既高效又开明。他到政府机关办事特别轻松,公务员的素质很高,这令他在宁波的工作很开心。

  陈志耀:

  回家10年心里好踏实

  1997年,陈志耀老先生在镇海老家盖了房子,此后10年里他多半时间在镇海居住。谈起这10年来的感受,陈老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语带双关地说: “回家了,心里好踏实呀。”

  那时候,陈志耀在香港已经做大了生意,并当上了香港裘皮商会会长。在他走遍世界各地的行程中,身如浮萍的感觉成了他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因此,他经常回镇海老家,那不仅仅是因为牵挂宁波的父母亲人,潜意识里他还有一份强烈的对家的眷恋。

  1978年,刚改革开放,陈老先生就率先在广州、深圳等地投资,同一时期他还在宁波投资,成了当时最早投资内地的香港企业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他又在镇海捐资建设了夏金生敬老院、老年公寓、小学等,又资助修建了镇海钟楼。此生历尽艰难的陈老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 “做人不能太穷,国家不能太弱。只有家乡富裕了、国家强大了,我才能有扬眉吐气的感觉。”采访时,做裘皮生意的陈志耀和其他港籍宁波同胞一起,又向包头资助捐建了小学,还为当地培训养兔的技术人员。如今,虽已80高龄,但陈老先生认真地告诉记者,只有全国各地都富裕了,国家才算真正强大了,他为自己能在国家走向强大的过程中出绵薄之力而倍感高兴。

  陈老先生是香港回归的坚定支持者。1997年,他在镇海老家申请盖了房子。7月1日当晚,他们一家人在香港的家里,守在电视前观看了香港回归仪式。此后的几天里,他一遍遍地重复观看这一历史盛况录像, “每次看到那个场面,我都心潮澎湃。”当年8月,陈老先生干脆将自己70岁大寿选择在了镇海老家举办,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他真正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香港回归绝对正确,此后的1998年金融危机、SARS等,尤其是当年的金融危机,如果没有国家做强大后盾,香港不堪设想。”陈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香港,作为普通香港市民的一员,他对香港前途充满了信心。

  10年来,虽然儿女、老伴都住在香港,但陈老先生却越来越多地回镇海老家居住。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告诉所接触到的年轻人,大家一定要珍惜要努力。陈老先生还决定,自己80岁大寿也将放在镇海老家举办。采访中,80岁高龄的陈先生丝毫不显老态,说话走路和年轻人无异,他还告诉记者自己不时还坐公交车去骆驼的厂里指导指导。

  在回家后的踏实心境里,陈老先生过着“返老还童”的新生活。

  曾蔼翘:

  两个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曾蔼翘是香港港龙航空宁波航站经理。她说2004年第一次到宁波,就感到这个地方不错,是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今年2月,她来到宁波,作为港龙公司驻宁波航站的经理,能够更近距离地抚摸和感受这个城市。

  谈起回归十年的感受和变化,曾小姐说,感觉非常不错。据曾小姐回忆,回归以前,在学校读书学校很重视英文教育,对国语的教育不够重视,回归后,最大的感觉就是来香港的内地人多了,并且周围的朋友大部分都能说普通话了。没有回归的时候,大家对中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到外面去别人问你是哪儿人,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英国人,也不是中国人,答案是香港人。

  谈起对宁波的印象,曾小姐以非常漂亮来形容,说很早以前就知道宁波,因为宁波是包玉刚、邵逸夫等人的故乡。到了宁波才发现这儿真是一个好地方。而且,宁波人有很诚实的一面,待人接物很友善,她在这儿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

  曾小姐所在的港龙航空创立于1985年,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也是香港最早飞宁波的航空公司之一。1993年6月,开始提供香港和宁波之间的航班服务,并在宁波设立办事处。那时候宁波和香港互相来往的人还不多。但在回归的后几年,两地来往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亦有很多从宁波出发的旅客以香港作为中转站,飞到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2004年,改为每天一班从宁波到香港对飞的航班,方便旅客的商务和旅游需要。

  对于回归十周年,曾小姐说没有想到过得这么快,作为港龙航空的一员也是真实地见证了内地和香港的发展。以前大家对来自香港的化妆品、电器都十分好奇,现在大家想到香港采购说去就去了。而香港到宁波的人也多了,港人在宁波做生意、发展,以前感到香港很小,回归后感到香港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多了。更令她高兴的是,她回到香港,在市场上能看到很多来自宁波的美食,感到分外亲切。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