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当年,我驻防香港 宁波人在香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7-07-01 15:04:38

  驻港夫妻军官:

  香港三年一生难忘

  一个月前,王先生和太太就商议着,今年一定要回香港看看。因为10年前的那个夜晚,虽然王先生当时和太太还不认识,但那个特殊的夜晚已成了王先生和太太此生颇具纪念意义的标志时间之一:1997年6月30日晚2100,当时身为陆军女军官的王先生太太作为先头部队,当晚进驻香港,并于7月1日零时参加了升旗仪式。就在当晚,王先生当时作为一名海军的副船长,率领不参加航行值更的战士站泊(海军的一种礼仪),一直从深圳站到香港昂船洲码头。时至今日,这一切仍未磨灭。

  王先生和太太驻防香港三年多时间里,香港的点点滴滴使他们难以忘怀。特别是港胞对解放军由浅到深的种种热爱让他们念念不忘。进港初期,驻港营区的社会保障人员(香港市民),看见驻港官兵就早早开始让路,或躲得远远的。驻港官兵们很诧异,后来慢慢打听才知道,原来英军驻在当时营区时,这些社会保障人员被英国斥为下等人,他们见到英军是要提前避开的。当时身为团长的王先生和战士就亲切地告诉他们:我们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以后不用避开驻港官兵的。社会化保障人员后来也慢慢习惯了,和我们的驻港官兵打成了一片,感情日深。王先生驻港3年多时间里,每到中秋佳节,董特首的太太董赵洪聘就会带香港著名的演艺人士来营区进行慰问演出。

  港人对驻港官兵感情日深。有一次,母亲来香港游玩坐出租车下车时,王妈妈按大陆的习惯从右边下,刚推车门,把刚开过来的一辆奔驰从前到后刮了一下。车主掏出手机要报警,为了维护驻军的形象,不愿公开身份的王先生忙跳下车,跟大奔的车主说,大奔的损失他愿意全部赔偿,只希望他不要报警。可车主说,不行,哪怕不赔一分钱,他也得报警,因为按香港的法律,必须报警。无奈之下,王先生亮明身份,不料大奔车主冲王先生友好地笑了笑,没要一分钱就走了。

  驻港3年多,王先生和太太在那里相识相知并相爱,他们海陆配的故事还成了当年香港军营的美谈之一。2000年,王先生和太太一起回内地驻防,随后结婚。2005年和2006年,王先生和太太先后转业,成了我市有关部门的公务员。

  当又一个10年来临时,王先生和太太决定今年一定要到香港去看一看,那里不仅是他们的第二故乡,而且还是他们的爱情萌芽的地方。记者景致朱尉

  彭长征:

  今后一定要回香港看看

  彭长征现在是宁波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的一名干部。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个头不高、形拙憨朴的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而且还曾经在驻港部队服役6年。虽然离开美丽的香港已有5年多的时间了,但在香港期间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却经常萦绕在彭长征的脑海中。

  1995年,驻港部队开始组建,彭长征经过层层选拔光荣成为其中一员,并担任了驻港部队海军俱乐部的第一任主任。

  驻港部队97年进驻香港的第一个中秋节,特首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聘带着众多演艺明星来到驻港部队军营与官兵进行联欢。彭长征在后台用即兴给肥肥(沈殿霞)现场画起漫画,传神而幽默的漫画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此后,驻港部队也曾多次走出去和普通香港市民进行交流。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国庆50周年晚会上,驻港部队精心表演了声势浩大的威风锣鼓和幽默风趣的军队生活小品等,让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解放军的香港市民感到十分好奇,也很快就喜欢上了他们。当最后由3个女兵演唱完《当兵在香港》后,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市民们疯狂涌上来,要求他们签名、合影,仿佛他们才是真正的演艺明星。

  在当俱乐部主任的6年时间里,彭长征在营区里用欢歌笑语接待了无数的香港市民,也带着官兵到香港各地传播军营文化,为驻港部队融入香港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在还没去香港之前,彭长征就和其他战友一起学习了厚厚一堆香港法律法规。“从交通法规到限制噪声、保护野生动物等,我们可都花了大力气,就是为了到香港后不给祖国丢脸。”

  进驻香港后,驻港部队从上到下,都十分注意遵守香港当地法律,并逐渐融入香港社会。 “我们营区管理非常严格,在内地可能觉得非常正常的事情很多都做不了。比如说,营区是不吹起床号也不放广播的,因为怕声响太大,影响到营区周围的香港市民。”诸如此类的规定还有不少,像香港的生态环境很好,野生动物很多,官兵要是开车出去在前方公路上发现一条蛇经过,那就要先停下车,让蛇过了马路才能重新上路。

  除了小心注意维护香港当地的生态和生活环境外,驻港部队更要维护本身的形象。“刚进驻香港的时候,不少香港市民还是对我们有顾虑的,因为从来都没接触过,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想着要破坏驻港部队的形象。”彭长征举了一个例子,刚进驻不久就有一个穿着三点式的女郎故意来到部队哨兵前,做出种种暧昧的动作和姿势,而一些香港媒体的记者就躲在远处,用长焦镜头对着,看哨兵是什么反应。“当然结果让他们完全失望,我们的哨兵根本纹丝不动。第二天报纸上就出来整版的文章,大力赞扬我们的哨兵是五星级哨兵。”

  如果说10年前解放军进驻香港,港人还心存疑虑,那么10年后,这种疑虑早已变成了一种由衷的信任。

  2002年,彭长征离开了美丽的香港来到东海之滨,并最终在宁波安家落户。“我经常会想起我在香港的岁月,难忘那段紧张但又快乐的日子。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回香港去看看。”

  新闻链接

  张建明:

  甬港更亲更近了

  “如果说以前甬港两地血缘、人缘、亲缘相亲相近的话,97香港回归后,甬港两地人民在血缘、人缘、亲缘之外,地缘也更亲更近了。”从事了近20年侨务工作的宁波甬港联谊会副会长张建明以这样的开场白,向记者讲述起了回归10年来,甬港交流中他独特的感受。

  1997年4月16日,一直从事侨务工作的张建明受命出任甬港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上任伊始面临香港即将回归,而甬籍港胞中不少知名人士如王宽诚、包玉刚等在香港回归祖国中曾担任过很重要角色,因此,张会长当时的工作非常忙碌但也非常充实。他先后参与举办了王宽诚先生诞辰90周年等纪念活动。在组织甬港同胞观看回归仪式等活动时,他清楚地记得不少甬籍港胞激动得热泪盈眶。多少年后,说起当时的情景,张会长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97香港回归后,甬港两地的交流就更频繁了。张建明向记者细述起了两地实质性的互惠利好:2002年7月14日,甬港合作论坛拉开帷幕,到现在,每年都轮流在香港和宁波两地举办;2003年3月15日香港高校首次来甬招生;2004年7月1日,我市获准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澳自助旅游;2004年8月1日,我市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同志关于“宁波帮”指示发表20周年大型活动,百余名香港同胞来甬参加;2005年3月1日,宁波-香港全货机航班正式开通;2005年6月29日,首位香港居民成功在我市申领出个体工商执照;2007年6月22日,香港恒生银行在宁波设立分行签字仪式举行;2007年6月23日,宁波隆重举行王宽诚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王宽诚研究》首发仪式。

  回归后,香港“宁波帮”人士捐赠家乡科教文卫事业的热情仍然高涨,普通甬籍港胞积极参与家乡发展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一位在香港经营小旅馆的陈先生,现在每次都积极参与捐赠家乡的公益项目,虽然每次只有几万元,但他发自内心的爱国爱乡精神使张会长很感动。回归以来,以投资回报家乡的热情在年青一代宁波帮人士中也已渐成风气。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