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住进夫妻房 职位也升迁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7-10-14 06:54:59

  安徽阜阳来的农民工陈家福在宁波打工已经好几年了。他做过建筑工地上的苦力,踩过三轮车,经营过小本买卖,如今是余姚经济开发区一家水暖设备厂的生产组长。陈家福说起这5年生活变化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 

  5年前,我25岁,告别妻儿,随老乡来宁波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技术,找工作四处碰壁,后经老乡介绍,在余姚一个建筑工地上找了份活。工作很累,工资不高,但比在老家挣得多。我每天一下班吃完饭倒头就睡。听早几年出来的老乡说,其他地方老板会拖欠工资,我所在的这个工地,老板都按时发工资。靠着平时省吃俭用,这一年下来,我往家里寄了6000元钱,这可相当于当时老家全家3年的总收入啊。 

  那年工地要赶工,我春节没回家,就在工地上过年。其实,当时很多老乡不回家是为了多挣点钱,也省下路费。春节期间原先干的活暂停了,大家就另外找份短工。哪像现在,即使老板加工资给补贴,很多人也要回家过年。主要是现在工资提高了,完全负担得起来回的路费。有些老板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也更重视了,我现在的厂,老板一到春节,就会帮远途的员工买车票,愿意留下来不回家的,就给很高的补贴。 

  我来这里两年后,妻子把孩子交给老家的父母带,也来余姚打工了。她刚开始在一家茶楼当服务员,后来茶楼倒闭,就来了现在的这家水暖设备厂做装配工。现在工资每月有1000多元。我当时已经辞了工地的活,开始踩三轮车。那时候尽管很累,但生意还行。现在经济发展了,车子多了,三轮车的生意就不好做了。 

  妻子在的这家水暖厂工资不错,工作环境也好。2005年底,正巧这家厂子招人,我和妻子就成了同事。一开始我们在附近租了农房住,去年厂里盖的员工宿舍完工,还提供夫妻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们住进了这么漂亮的楼房,还是免费的。我们把老家的孩子接了过来,这里有农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上学很方便。 

  因为之前干的工作又脏又累,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很卖力,因此很快得到了老板和车间主任的赏识,厂里安排我们这些爱学习求上进的员工培训学习。今年,我被提拔为生产组的组长。 

  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社会地位也提高了。不光我,我周围的老乡都有这种感受。在厂子里打工,每年都能出去旅游一两次,过节还会组织文艺演出,宿舍有电视,楼下有篮球场,业余生活很丰富。当地的居民对我们也很友好,把我们当“新余姚人”。实习生梅灵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