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农民的积蓄“活”起来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07-11-11 14:52:26

  近几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全面落实“科技兴农”工作,加大农业走向市场的力度,使农民兄弟的钱包鼓了不少,家里的积蓄一年比一年多。这是值得大家高兴的一件事。

  但遗憾的是,农民积蓄的钱不“活”,增值的空间很小很小。原因也很明了,主要是农民兄弟只重“积”不重“理”,缺乏科学理财也能鼓钱包的意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 “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积蓄是农家财产的主要构成。我们在引导农民把部分积蓄用于再生产的同时,应帮助农民理好富余部分的积蓄,使农民的积蓄“活”起来,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让农民的积蓄“活”起来,使他们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需要条件。那么谁来创造条件?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承担这个责任。眼下最需要的是要引导农民确立投资理财的理念,让农民懂得科学理财能使积蓄有更大的增值空间。其次要对农民进行投资理财培训,向农民传授投资理财知识,介绍投资理财的项目和技能,让农民学会投资理财,善于投资理财,经营好自己的积蓄。再则应培养一些农村投资理财的能人,为农民投资理财作“向导”,使农民的积蓄“活”得顺顺畅畅。

  总之,条件创造得好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会越来越多。这既是广大农民所期盼的,也是构建和谐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基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