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今年帮助1500户农民改善住房条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7-11-18 06:53:4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赵鹏程)近日,象山泗洲头镇张岙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阿备的老屋正在修补,工人对外墙进行粉刷,地坪浇上水泥,修屋的材料费、人工费全部由市、县政府埋单。像张阿备老人一样,象山县今年有300户住房困难户居住条件可以得到改善。

  让欠发达乡镇低收入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实现 “居者有其屋”,是市政府今年的实事工程之一。这些农户具体分布在宁海、象山、奉化、余姚等部分欠发达乡镇,今年全市的计划是1500户,平均每户由政府补助1万元左右,其中市政府财政安排资金900万元,其余由县 (市)财政相应配套。

  由于受灾、疾病等原因,我市山区、海岛等部分农村的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他们仍然住在危房之中。我市在去年对宁海胡陈乡、岔路镇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由市、县两级政府出资实施这项惠及普通农民的实事工程。据了解,目前全市此项工程已完成80%,预计到12月底可全部完成,1500户农民将在元旦前夕住进新居。

  近日,记者随市扶贫办同志到有关县(市)的乡镇调查发现, “安居工程”有多种实施方法。主要有新建式、修补式、租赁式、购买式四种,其中新建式还有“集体联建安居点”的办法。据胡陈乡干部介绍,该乡老房子多,去年已改造了33户,今年计划改造116户。村里为困难户集中建房后,免费租给农户,农民不出一分钱可以住到老,而房屋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间安居房造价约1.2万元,这笔资金由市、县财政为主,村集体筹措配套。奉化市今年住房救助计划为400户,补助资金按预拨金额已下拨到农户。目前已有80%的住房已完成了改造,余下的20%正在改造中,预计12月10日前全部完成改造。

  各地还将 “安居工程”与下山移民工程结合起来。余姚市四明山镇黄海田村原先实施下山移民存在困难,通过结合住房救助,使迁移困难户得到重点帮助,完成了今年下山移民计划。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