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活动室成了吸烟室 不抽烟的老人有意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2-28 14:26:49

  本报讯“老年活动室里每天烟雾缭绕,根本就进不了人。这原本为我们老年人提供的休闲娱乐场所,现在却被少数人占有了。”昨天,家住明楼东区的沈大爷无奈地向记者反映情况。

  这间老年活动室不大,密密地摆着4张麻将桌,打麻将的老人中有几个是“老烟枪”,整天吸烟不断,屋子里烟味呛人。期间,还不时可以听到老人们急促的咳嗽声。

  这间原先被当做老人休闲娱乐好去处的老年活动室,如今俨然成了一个吸烟室。记者了解到,几年前,明楼东区刚辟出老年活动室时,这里曾是小区老年人最乐意来的地方,有打乒乓球的,有下象棋的,而现在这个活动室已被4张麻将桌占据。只要麻将一开始,几个“老烟枪”就开始抽烟,一个完了,另一个继续,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下午4点半,整个活动室里一直是烟雾弥漫。尤其在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天气寒冷,活动室仅有的一扇窗户整天关闭。一次,沈大爷去活动室才呆了几分钟,就被烟味熏得眼睛疼、头晕。 “那些在里面打麻将的人,一呆就是几个钟头,这对身体会有多大的影响呀。”沈大爷说。

  尽管像沈大爷这样不抽烟的老年朋友曾多次劝阻那些“老烟枪”,但几乎没有人理会。虽然沈大爷他们也想在老年活动室做一些娱乐活动,但是室内的空气质量实在太差,一些有同样想法的老年人不得不望而止步。

  小区居委会也曾一次一次地劝说“老烟枪”们,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着想,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居委会还在墙上贴了禁烟标志,但“老烟枪”们仍然视而不见。春节7天长假,居委会决定暂时关闭这个老年活动室,但谁料,正月初二那天,门不知怎么被打开了,麻将桌一开,房间里又是烟雾升腾。

  为此,小区一些老年人提出,要求居委会再腾出一个房间,改作老年活动室,分成无烟室和吸烟室。居委会毛主任解释说,居委会用房紧张,无法再腾出房间。也有居民提议,将现有的活动室按上、下午分成有烟场和无烟场。

  那么,明楼东区这个老年朋友颇为关心的活动室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呢?读者朋友,如果你有好的想法也可以给他们出出主意。(记者徐文燕)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