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农民代表傅企平再登北大讲坛
稿源:  | 2008-03-08 10:22:56

傅企平步入北大讲坛(蔡荣章摄影)

  傅企平向大学生赠送滕头生态(蔡荣章摄影)

  中国宁波网北京特稿(记者朱慧慧)今天晚上,受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大学的联合邀请,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站上了北大“环境技术的市场化”BELL绿色示范课程的讲坛,作了题为《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讲座。这位平凡而特殊的“老师”,让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社科院和北大深圳分校等10多高校的260多名学生惊喜不已。

  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教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共同主办的“环境技术的市场化”BELL绿色示范课程,开办几年来,吸引了众多高校大学生的浓厚兴趣,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北大、清华、石油大学、壳牌石油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纷纷走上讲堂,向同学讲述最新的环境、新能源等科学知识。作为在生态环保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农民人大代表,傅企平曾于2004年来到过这个课堂。与上次相比,他不仅经验足了,信心也更足了。去年,滕头村在“全球生态500佳”的基础上又有了新进步,被评“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和“中国生态第一村”。

  “到我们村里来要收费的……”再次走上这个熟悉的讲台,傅企平首先拿出几张滕头村的门票来,不无自豪地介绍起滕头村的生态旅游来:这张是5块的,这是10元的……现在的门票是50元的。这就是生态文明给滕头村带来的好处。接下来,他又介绍了滕头村的环境保护机构——全国第一家环境保护委员会,讲述了他们的环保秘诀:公众参与机制。从一个以穷出名的村子,到现在的社会总产值30.2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这一变化令同学们赞叹不已。傅企平还在讲座后回答了现场学生和北大深圳分校学生的提问。他精彩的“授”课和幽默的对答,博得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