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水煮笋加工业遭遇“寒流”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18 02:12:08

产量锐减上市延期

  受去年冰雪灾害的影响,江西、湖南、浙江等地大批毛竹折断,我市的奉化、鄞州、余姚等春笋主产区也受灾严重,由此影响春笋的产量。据悉,江西、湖南一些山区要封山育林,农民不再上山掏笋,产量将锐减30%。同时,我市春笋上市旺季也比往年延期半个月左右,而且很多农民采取留笋养竹措施,减少鲜笋的投售,鲜笋价格会上扬。市笋业食品协会秘书长董克勤预测,今年的春笋收购开秤价将在每公斤1.8元左右,而全季的收购价平均将在每公斤1.4元以上。

价格低迷成本增加

  福建、浙江两省是我国水煮笋出口日本的大省,我市的销售量在浙江省处于显著地位,水煮笋出口价格自1996年以来几乎没有大的增长。受人民币升值等影响,我市企业出口利润减少。中国质检部门加大了对输日商品的监管力度,出口时间被拉长,成本增加。

  受国内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目前国产的空罐、工人的工资、烧烤竹笋的煤等成本都有所上涨,总上涨约30%。一加工厂厂长说,现在请民工上山背毛竹一天就有150元,如果鲜笋收购价低些,说不定上山掏笋的人也难以找到。

增加内销减少出口

  近日,市笋业食品协会召开理事会,分析形势,提出应对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要控制生产总量,力求供需平衡,把好收购质量和食品安全关。据悉,日方已向我方提出了禁8条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意见。因此,协会要求,各企业在开工之前,都要对工人进行食品安全生产培训,避免整个行业出口被动。

  同时,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策略。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市笋业食品协会已提出今年生产计划,全市罐装水煮笋总产量为150万罐,比上年减少35万罐,其中外销100万罐,比上年减少45万罐,减幅为31%,而内销为50万罐,比上年增加25%。他们认为,竹笋是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收购价不宜大起大落,在上市旺季企业要挖掘潜力,开足马力,同时鼓励农民留笋养竹。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