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用人单位提供20万岗位只有5万上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18 02:12:06

  中国宁波网讯(汤碧琴)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发布的最新一份外来劳动力流动就业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显示,春节后一个月,全市共有26.45万外来劳动力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其中求职登记为12.94万人,介绍成功人数为5.63万人。 

  尽管春节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进市场寻找工作,但真正求职成功的并不多,只占了进场人数的21.29%、求职登记人数的43.5%。与此同时,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却多达20.28万个。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一场劳动力价格的博弈,企业“招工难”一时仍难缓解。 

  虽然从总体上来说,目前外来工求职高峰已有所消退,企业的用工需求量也有所下降,但一些地区“用工荒”现象仍然严重。鄞州区的分析报告表明,部分企业用工短缺现象严重,最近一周,企业需求人数达1.2万,但求职登记人数只有3428人,用工缺口高达8585人,比上周猛增3611人。 

  从表面上看,进市场求职的外来工并不少,但好多都是来“临市面”的,并不急于“下单”。来自湖南的老向,带着他的4个老乡已经在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徘徊了20天,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指着职介所门口贴得满满的招工信息对记者说,在宁波找工作挺容易,但要找份工资高一点的工作并不容易。他拿着手中的中级电工证书对记者说,没有1500元月薪,他是不会去的。但即便如此,付了房租和日常开销也就剩下不多了。记者察看了企业发布的用工信息,并对照市劳动保障部门新近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资待遇确实不高。比如缝纫工是目前最难招的工种之一,但到市职介中心招工的企业,开出最高月薪为2000元,而且还注明要熟练工,而该工种市场指导价的高位数已达2623元,平均数也有1578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企业要想尽早招到工人,不妨对照一下今年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适时提高员工待遇。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