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这些企业员工返岗率100%用工基本无忧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18 01:20:49

  今年,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求职者对用工环境和报酬的要求提高,许多小企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招工压力,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感到“招工难”。但记者日前走访一些企业了解到,由于这些企业不断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员工待遇,注重文化建设,因此今年用工基本无忧,返工率达100%。 

  “现在很多企业并非招不到人,是招不到心啊。”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招工难、留人难已是横在不少民企面前的一道难以越过的槛,许多企业负责人正在探寻留人的“秘方”。 

  招工呈“卖方市场” 

  “现在招人难啊!”3月16日,在市劳动力市场,鄞州区的一位民企老板对记者说,同行竞争激烈,熟练的技工“香饽饽”,不断有人“挖墙脚”, “工人流失很多,甚至经常开不了工,订单无法按时完成”。 

  鄞州启敏汽车零部件公司行政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技术、学历要求较高、专业性强的岗位往往很难招到人,大多是半生不熟,缺乏实际操作经验。” 

  “招到的员工能在厂里呆一年的算好了,频繁跳槽的情况比较多。”华兴王金机械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在求职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心态普遍都比较理性,不再像以前那样盲目地找个岗位就去工作,而是充分考虑企业的效益、用工制度、发展前景等问题。尤其是随着今年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他们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权益。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企业招工已明显出现“卖方市场”。 

  企业出招留“人心” 

  “就算每个月多给我钱,我也不会跳槽。”日前,记者在慈溪市洁达纳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采访时,来自江苏扬州的员工王道生这样告诉记者。王道生是2002年进厂的,以前在扬州,一天的工作时间是12个小时,现在只有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他说,让他不愿意离开公司的原因是企业重视文化建设,注重改善员工待遇,不仅有图书室、健身房,新员工宿舍也将在年内竣工使用。企业还建立了互助基金,掏出了50万元的启动资金,愿意参加的员工每个月只要象征性地缴3~5元,就能在自己和家属遇到困难时得到帮助。 “我们厂里老员工返厂率达100%。”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70%的员工来自外省,但春节后都陆续返岗,今年没有在招工问题上烦过心。 

  宁波南洋车业有限公司今年的员工返岗率也达到了100%。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招人以“户”为单位,一般将夫妻双双纳为职工,不仅解决住宿,还解决职工孩子的就学问题。此外, “弹性”用时也成了留人的一大武器。只要大致做到8小时工时,迟到或早退都可以随各家灵活安排。因此,在“南洋”,可以时常见到这样一幕:下午未到5点,妻子便提早下班回家做菜,丈夫则干到天黑才收工。 

  长隆制衣的人性化管理也颇有特色。公司1000余名职工中,85%是外地人,这几年几乎没有一人跳槽,老职工的巩固率达100%。 “财富不能创造文化,文化却能创造财富,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崇校告诉记者,几年来,长隆坚持人性化管理理念,积极培育学习型的企业文化氛围。公司办有内部刊物,建有长隆中英文网站,并经常举办中秋晚会、篮球比赛、圣诞之夜等活动,在生活娱乐上尽量满足员工需求。 

  员工冠如英至今仍对3年前的一件事情念念不忘,2005年,她弟弟冠小华突发阑尾炎,姐弟俩为了省医疗费,决定回河南看病。在家休息的王厂长得知此事,立即叫车把冠小华送到中医院,并付了3000元钱办妥急诊手续。手术足足动了4个小时,王厂长和厂办人员也在外面等了4个小时。当子夜12点病人推出手术室大门时,王厂长第一个迎上去慰问,冠如英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是王厂长把弟弟冠小华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住院时,王厂长每天都去看望,病友们还以为王厂长是小华的母亲。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员工是企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关爱员工是企业的价值所在,也是企业应有之义,那些只靠劳动力成本优势获得企业发展的老路已维持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改善劳动者待遇,不仅要从物质上关心,也要从精神层面关心,这样才能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大型技工招聘会将举行 

  业内人士认为,要缓解“招工难”,就要加强技术工人的培训,目前我市一些企业正在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据悉,慈溪目前正积极寻找合作方,准备在杭州湾新区建一个高等职业教育园区,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培育人才。慈溪还将于3月22至24日在新落成的慈溪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08中国慈溪长三角技术工人大型招聘会,进行校企合作对接洽谈、并举办环杭州湾技工论坛。 

  据介绍,慈溪有工业企业3万多家,外来劳动力达78万,但其中高级技工只占3%,中级技工只占10%,80%以上都是初级技工和无技能的普通劳动力,中高级技工的缺口非常大。据了解,这次招聘会共设标准摊位160个,校企合作对接洽谈会摊位100个,将有1600家制造业企业进场提供10000个以上的各类岗位,慈溪百强企业和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代表2000人将参加招聘。记者薛智谊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