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为了“一元钱”乘客竟然拳打司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18 01:20:47
  前天下午,一名乘客在乘坐517路公交车时,因为多投了1元钱,而公交司机又不找零,便站在上车门边,向上车乘客收取零钞,最终因讨要无果,恼羞成怒一拳挥向公交司机,所幸在乘客的劝阻下,事态得以平息。

  公交车该不该为乘客提供零钱找兑服务?昨天记者调查时发现,市民对乘车兑零需求非常大,而 《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则明确规定,无人售票车辆不设兑零,乘客应当自备零钱。

事件

要不回多投的1元钱乘客拳打公交司机

  当天下午3时半左右,517路公交驾驶员崔可可驾车从会展中心站开往姚江,当行驶到兰亭绿源站时,上来一对30多岁的男女,按照票价每人2元,由于他们身上没有零钱,便往投币箱内塞了一张面值5元的纸币,然后一直站在车门边,要求向随后上车的乘客收回多投的一元钱。在驾驶员多次提醒后,他仍不肯离开。接连经过3个站点,乘客都采用IC卡刷卡买票,男乘客便向驾驶员索要一元找零,遭到崔可可的拒绝。

  崔可可说,根据公司规定,无人售票车不设兑零,乘客应该在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不能在车上找零,以免影响其他乘客上车。同时公司也明确规定,驾驶员在运营途中不允许接触营业款,更不能私自找零。

  由于双方一直争执不下,坐在前排的一名老婆婆自掏腰包给了那名乘客一元钱。但该乘客坚持要驾驶员找零,在临近家乐福站点时,该乘客恼羞成怒将老婆婆递来的硬币一把掷向驾驶员,接着又挥拳打在驾驶员的脖子上,最后在乘客的劝阻下,才悻悻地下车离开。

现象

公交站点周边小店顾客冲着兑零而去

  昨天下午,记者在体育馆和灵桥东公交站点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大家对无人售票公交车不设兑零,均表示可以理解,但也感到很无奈。说起“兑零难”,乘客罗建军从衣服口袋里拿出3包香烟,苦笑着对记者说,昨天上午,他从鄞州雅戈尔新村坐车到黄鹂新村办事,接着又转乘到家乐福,因为身上没有零钱,他一路找小店兑换零钱,结果口袋里装了3包香烟。 “一些小店老板也精明,你不买东西,他就不给兑换,这还算好的,在一些郊区,如果没有小店,想兑零都没办法找,有时只好为公交事业多做贡献了。”小罗说,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要到市区跑,现在乘公交车很方便,但是兑零很烦人。

  在体育馆站点,有一个卖书刊饮料的小摊,不时有乘客去买报纸、饮料兑零。摊主林奇女士告诉记者,顾客绝大多数是向她兑零钱的乘客。为此,她每天要准备七八百元零钱。而在灵桥东公交站点前,卖报的柳静波也有同感。他说,买报的大部分是为了兑换零钱的乘客,他每天要兑换二三百元零钱。由于零钞紧俏,在东门口等乘客密集的地方,一些小摊小店甚至乘机从中牟利,兑开100元或50元面值的大钞,一般要收取1至2元的手续费。

说法

为防止营业款流失严格执行公司规定

  对此,市公交总公司安全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陆晓怡表示,此前公司客服热线也接到过不少市民关于兑零方面的意见建议,但根据 《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和 《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等规定,从驾驶员行车安全出发,无人售票车上不设零钱找兑,并作为合同要约在每辆公交车的投币箱上告示,乘客和驾驶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乘客上车前应备好零钱,禁止在车上兑换,以免影响公交正常运营。对于为何不允许驾驶员自备兑换零钞服务,陆晓怡说,这主要是防止公司的营业款流失,因为此前他们在暗访时曾发现,有个别驾驶员将兑换的零钞居为己有,而公司又很难监管。同时,取消兑零服务,也是为了保证驾驶员行车安全。

  陆晓怡说,市公交总公司曾在每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和终点站每天准备200元零钞,由场站调度员为乘客提供零钱兑换服务,受到市民的好评。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由于调度员工作都很忙,兑零会影响调度工作,还不时会出现假币,甚至钱款丢失。后来,随着公交IC卡的普及,乘客兑零的需求逐渐减少,公司便取消了这项服务。

对策

鼓励乘客多用IC卡适当恢复兑零服务

  乘客罗建军说,以前市区一些公交场站都有零钱兑换服务,非常方便。他建议公交公司适当恢复这方面的服务。18路公交驾驶员谢伟星说,乘客忘了备零钱的事,他也经常遇到,以前公司曾尝试过在一些线路的场站,允许个别驾驶员自备零钞,为乘客提供找兑零钱服务,但不久就取消了。他认为,驾驶员提供兑零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对优化服务,避免司乘矛盾大有好处,他们也曾向公司反映过。

  陆晓怡也承认,兑零对公交公司延伸服务、优化服务有着积极的意义。她表示,今后在大型节假日和人员密集的线路上,将会适当增加这项服务,以解决部分市民的不时之需。她说,避免这类纠纷最好的办法是鼓励乘客使用公交IC卡,这样对乘客不仅优惠幅度大,而且可以减少兑零之苦,同时对公交公司清点营业款也将减轻许多压力。

  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此前仅他们公司每天接受的零钞营业额就在80万元左右,今年1月公交IC卡优惠政策实施后,尽管投币量有了明显减少,但每天仍有40万元左右。可见市民对乘坐公交车兑换零钞的需求仍然不少,而且这些未持卡的乘客大部分是临时散客,让他们都做IC卡显然也不现实。记者 诸新民通讯员 邵建荣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