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铃声响了考生仍然在“专心复习”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18 01:20:47
  ■ 《花12万元买司法考试答案》后续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张贻富实习生 吴金金 通讯员海法 海检)3月5日,本报报道了柏某、谢某和张某(女)3名考生去年花12万元买司法考试答案被起诉的消息。昨天下午,此案在海曙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的详细案情终于浮出水面。

花12万元买考试答案

  据公诉机关指控和被告人的供述,柏某、谢某和张某 (女)是在北京读书时的同学或校友,去年一起在宁波报名参加当年的司法考试。为了顺利通过司法考试,3人商量花钱购买试题答案。柏某无意间从以前的校友于某处得知他可以获取司法考试的答案,于是跟谢某、张某商量后决定购买。

  去年9月11日,于某派刘某到宁波,带来了对讲机、微型耳机和发射器等作弊工具。去年9月14日中午,也就是司法考试的前一天,于某打电话给柏某,说试题搞到了,但是系考前答案,而非考中答案。柏某与谢某、张某商量后决定同意购买,经讨价还价,以谢某7万元、柏某2万元、张某3万元共计12万元购买达成协议。随后,于某通过QQ把答案发给柏某等3人。

考前看答案被发现

  去年9月15日第一场考试后,柏某等人发现自己向于某购买的试题与考试现场的试题有60%至70%是吻合的,又惊又怕,所以当于某通过刘某向他们要钱时,他们没有马上答应,而是说下午考完后晚上再付钱。

  当天中午,谢某为了多看一些试题内容,将打印好的资料带到了考场外面的走廊里,即使考试铃声已经响起,他还是不肯进去,拼命看着手中的资料。他的异常举动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在提醒他进考试后,找出了他塞在教室外椅子下面的几张纸,发现上面的内容很像是这次司法考试的答案。这名老师感觉问题严重,向主管领导作了汇报,等谢某答题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其控制起来并报了警。随后,警方将柏某、张某等5人抓获。

谢某自称是犯罪中止

  在昨天的庭审中,被告人谢某曾4次书面呈词为自己辩解。他说,在讨论购买司法考试答案价格时他并不在场,考试答案传递时他也不在现场,这一切都是通过柏某才得到消息的。在主观认识上,他不存在故意犯罪,因为当时买答案时,他并不完全相信所购买的答案是真的。并且,第一场考试下来后,因为觉得购买的答案与考试答案过于吻合,他当时感觉很震惊,怕自己触犯法律,还与柏某说过想放弃。他觉得自己是属于犯罪中止。

  公诉人反问他,既然自己想放弃了,为什么在第二场考试前还要看那些考试答案,并且在考试时使用呢?对此,谢某无言以对。

3名被告人表示忏悔

  在庭审过程中,柏某、谢某和张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了深刻的忏悔。他们都向亲人道了歉,觉得做事不应该投机取巧,不应该对考试作弊存侥幸心理,更不应该知法犯法。

  张某在最后陈述时说,本想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神圣的执法者,但现在一切都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学法犯法,实属不该。她还说,人生道路是没有捷径的,是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出来的。

  此案法院将择日宣判。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