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装个节水阀马桶节省三分之一的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18 01:20:47
  家住贺丞社区的包科臣和杨素珍夫妻虽家境富裕,但有着强烈的节能意识,平时爱使用节能产品,尝试节水节电小窍门。昨天,两位老人向我们介绍了一个节水妙招:装个节水阀,6升的马桶只用3升水也能冲干净。

  包科臣今年74岁,老伴杨素珍73岁。老人的家里装修很漂亮,每个房间都放着花木。如此富裕的家庭,为何还会想着节水呢?包科臣说:“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全国缺水的严重性,看到一些地方人们为了水四处奔波的场景,就想着自己节约用水。”

  只要从媒体上发现什么节水的方法,他们都会尝试一下。开始,他们将饮料瓶或者1~2块砖头放在马桶的蓄水箱里,这样可以减少排水量,但影响冲刷效果。去年3月,他们从报纸上了解到抽水马桶蓄水箱可以安装节水阀,就立即让女儿买了一个。一开始,女儿还不愿意:“你们退休工资挺高的,用水没必要这么省,免得让人觉得小气。”杨素珍说:“我不是小气,也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都应该有节水意识,应该有好的习惯。”女儿最后被说服了,并请来专业师傅安装。

  杨素珍没有算过这个装置一年能给家里节约多少水,记者帮她算了算:以每人每天4次小便为例,每人一天能节下12升水,对三口之家来说,一年能节约13.1吨水。记者 卢科霞 实习生 钱爱玲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