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的高校里引进了虚拟公司的教学方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4 06:17:28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陈 敏 通讯员傅祖栋)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为加大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培养,一种被称为 “虚拟公司”的教学方式被引进宁波高校。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学院的虚拟公司——— “卓越集团”举行了一场行业色彩浓厚的 “分公司执行经理招聘会”。

  “今天我可以换个角色做回经理了!”参加该校 “卓越集团”下属的 “禾木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启越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经理招聘会的史炬跃同学显得很兴奋。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此次招聘会的招聘方由学院领导组成,应聘者要经过自我陈述、员工提问、招聘团压力考验等环节,最终由两个分公司的108名 “员工”和招聘团成员共同投票产生两个分公司的执行经理。

  “你希望与他人合作还是独当一面?”“你认为自身有没有需要改善的方面?”招聘会上,员工们频频向应聘者 “发难”。参与招聘会的学生们认为: “把招聘会搬进校园,使我们提早走近企业,走近社会,相信对我们毕业时参加招聘会肯定很有帮助。”

  最后,07园林工程3班史炬跃、07园林技术班唐孝琪凭借幽默的演讲,开阔的思路,独特的理念,成为两个分公司的第一批执行经理。据介绍,接下来这些学生经理将和员工们一起确定分公司口号、理念及分公司管理人员,共同经营企业。在“虚拟公司”里,学生成了公司员工,所有员工必须遵守分公司制定的 《员工一日》等相关规定。

  该校老师们认为,校园里引进虚拟企业组织,为学生提供实验实训场,进行模拟技能训练,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岗位职责意识、团队精神和互助意识,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提前适应企业管理模式,从而缩短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 “熟悉期”及学生毕业后到企业就业的 “适应期”。据了解,在对学生经理进行系统培训的基础上,该院还将开设 《职业化素养养成》选修课,采用理论教学、案例、体验、讨论、考核的 “五环”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