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从事纯一产农民仅3400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4 06:17:27
  中国宁波网讯 (罗涟浩 冯 军 李阳育)每天下午5时左右,镇海庄市街道光明村变得热闹起来,从企业下班的村民的私家车排成了队。如今,该村1200个劳动力几乎全部“洗脚上田”,月薪高的达4000元左右。目前镇海区5.9万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纯一产的只有3400人,去年农民10447元人均纯收入中,来自非农产业的占到93%。

  近年来,镇海区已经有1.3万户农民把4万多亩农田的经营权流转给了大户,涌现了200多个家庭农场,平均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土地流转率与规模经营程度均居全省前茅。该区的农业生产也因此出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产品品牌化的趋势,现已形成九龙湖万亩蔬菜基地等四大都市农业产业园区。

  想让农民增收,就必须让农民走出田头。目前,镇海区已经建立了22家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在每个村都设立了就业联络站,配备了工作人员。同时,把全区农民的培训、就业状况录入到信息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去年,该区共有2936名农民参与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率达到87%。澥浦镇庙戴村近年来有150户村民把600亩土地流转给了3个种植大户,自己则进入附近企业打工,不仅有工资收入,还有了土地租金收入。据统计,去年该区农民工资性收入6573元,比全市平均多出了700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民办起了 “农家乐”。目前,该区已经有20个 “农家乐”点,解决就业1000多人,其中九龙湖横溪村就有22家农家饭店。另外,镇海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有近30万人,而且大多数居住在农村,这也使农民的租金收入大幅增长。去年,该区农民人均租金收入达到715元,比全市平均高出两倍多。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