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结婚三年丈夫成了植物人 她担起七口之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24 06:17:24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樊卓婧娄明敏通讯员张即胡余灶)5年前,当年过四十的湖北女子向苹贵带着她的3个孩子来到宁海岔路镇,嫁给比她年长6岁,已是2个孩子父亲的葛为柴时,绝对没有想到安稳的日子只有3年。前年的一场车祸,让葛为柴成了植物人,那时大家都以为这对婚前没什么感情基础的“半路夫妻”要散了,可向苹贵却咬牙挺了下来…… 

  家里没有像样家具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向苹贵家时,她正在给丈夫翻身。整个房间空荡荡的,没一件像样的家具。 

  翻完身后,向苹贵嘱咐自己12岁的儿子力力(化名)看着丈夫,然后把记者带到了楼下。 “别看他现在什么也不会,以前可能干呢。”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一任丈夫是因病早逝的。2003年,她和妹妹从老家湖北来凤县到宁海做装潢,认识了做泥水匠的葛为柴,他也是中年丧偶,一人带着2个孩子。两人同病相怜,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一家7口,5个孩子,虽然过得拮据,倒也和睦快乐。她万万没想到,还不到3年,安定的生活就戛然而止。 

  她让自己孩子辍学 

  2006年9月27日晚,葛为柴出了车祸。当她赶到医院的时候,丈夫已经深度昏迷,从那时至今,他没和妻子说过一句话。葛为柴在宁海第一医院做了两次手术,然后又送到宁波治疗,命是保住了,但人没了意识。那时光医药费就花去了20多万元,其中15万元是向亲友借的。向苹贵实在没法撑下去,只好把全身插满管子的葛为柴抬回家自己照顾,并让村里的乡村医生葛主圣帮忙。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葛主圣很感慨。他告诉记者,当时全村人都以为向苹贵把人抬回来是准备后事的,没想到她是准备用自己的力量救活丈夫,还让自己读高中的两个女儿退了学。 

  “她们成绩本来就不太好,退就退吧,要不还能怎么办?”说起这件事,向苹贵轻描淡写。她告诉记者,当时葛为柴的大女儿才考上大学,而自己的小儿子力力才上小学,一家不可能同时供5个孩子读书,就让自己的两个女儿辍学打工。那两个孩子那时还不到20岁,她当然很心疼,可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一人担起一个家 

  孩子们平时要上课,照顾葛为柴的任务就落到了向苹贵一个人身上。她的一切都围着丈夫转,平时都是6点起床,给丈夫按摩全身一小时,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每天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洗床单和被套。因为怕丈夫肌肉萎缩,她自己琢磨出一套锻炼法:在别人的帮助下两人面对面抱着,她用自己的膝盖去碰丈夫的膝盖,让丈夫双腿可以前后摆动…… 

  “这个女人真不简单,我们不得不佩服。”葛主圣告诉记者,当初向苹贵求他帮忙的时候,他有点不敢答应,毕竟葛为柴是重病人。可是后来他无意间看到葛为柴喉咙里有痰,没有吸痰器,痰出不来。向苹贵就自己弄根管子,用嘴将丈夫喉咙里的痰一口一口地吸出来。这一幕让他很受触动,这才决定帮她一把。两年过去了,葛为柴如今已经有了一些意识,气色也好多了。 

  相信生活会好起来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会坚持到底。”向苹贵告诉记者,这两年,也有很多人劝他离开葛家,重新开始生活,但是这种事她做不出来。葛为柴是个好人,以前对她和孩子都好,现在虽然不能说话,也不能动,但是他会用眼睛看着妻子,让她知道自己离不开她。她既然嫁给了他,就一定会陪着他走完下半辈子。 

  向苹贵说,她相信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孩子们懂事多了,大女儿如今大学毕业,赚的钱都交给家里。丈夫出事后,一家人反而更亲了,等以后儿女们赚了钱,或者赔偿款下来,她就可以带丈夫到大医院去看看,她相信他们一定会相伴到人生尽头。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