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观水之旅”唤起宁波市民节水意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24 06:17:24
   本报记者 王增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林伟通讯员 魏光华)世界水日刚过,昨天,本报和市自来水总公司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观水之旅”。来自海曙几个社区的20多名市民参观了白溪水库及其引水工程,以及边建设边试运行的东钱湖水厂。参观的市民都不由感叹:“从白溪水库到市区的每一滴水都太不容易了!”

  惊讶

  水库的水真清澈

  昨天一早,市民代表们首先来到了宁海白溪水库。在大坝上看到清澈的水库水,很多市民都非常惊讶:“原来我们已经喝上这么好的水了。”陪同的自来水公司重大工程指挥部郭世柏告诉大家,白溪水库的库容量在2亿立方米左右,每天通过引水工程向东钱湖水厂和北仑水厂供水50万~60万吨,除了供应市区外,白溪水库还向象山和奉化供水。白溪水库现在已成为宁波市民家里的大水缸了。

  疑问

  湖上怎么还有柴油船?

  看了水库后,中原小学六年级的柳清腾小朋友却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水库的水面上还有柴油船呢,这不是要污染水源吗?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水库还是一个旅游景点,但那里的船都比较环保,基本不会有污染。有关部门也正在协调,不再把白溪水库作为旅游景点开放。

  先进

  用电脑控制水压

  顺着白溪水库引水工程的管道和隧洞,市民代表来到了宁海黄坛镇,那里有一个管理站。在管理站里有三根很粗大的管道。工作人员介绍说,里面流的就是来自白溪水库的水。由于水库高70多米,压力很大,如果不进行减压就会损坏管道和其他设施。为此,在管理站把一根粗管道接到三根稍细的管道并用调流阀进行减压,然后再把三根细管合并到一根粗管里。

  在管理站的机房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原来,由于运用的设备科技含量高,对水压的控制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完成。柳锦社区的范迅说,这么先进的设备,真了不起。

  安全

  原水输送全封闭

  在离开黄坛镇的路上,市民代表从车上看到一根管道从河上经过,就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属于引水工程。还真让他们猜着了。这根管道直径有2.6米。家住四季锦秋的乐先生也有疑问了:“从白溪水库到市区距离这么远,怎么保证原水不受污染呢?”工作人员解释,白溪水库引水工程长100多公里,包括99.76公里隧洞和6.58公里钢管,采用全封闭有压输水新工艺,主输水隧洞密封与外界安全隔离,因此原水不会受到任何污染,但每滴水到市区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目击

  水厂的工序很复杂

  昨天的最后一站是东钱湖水厂,这里好像一个大工地。原来,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旺季供水,东钱湖水厂现在是边建设边生产。

  在张厂长的带领下,市民代表参观了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的一期工程。在原水的进水口,市民代表发现那里的水好像也不干净。张厂长说,这里只是加料池,水厂工作人员在原水里加了硫酸铝,从而把水里面的矾进行聚合,再到前面的沉淀池进行沉淀,然后才到过滤池,用沙子把沉淀后的水进行过滤,最后添加消毒用的液氯后就可以出厂了。

  市民代表蒋晓梅说,东钱湖水厂设备这么先进,制出来的水又这么干净,让她感到非常高兴。张厂长告诉她,现在试运行的一期工程日制水能力为25万吨,主要供应江东、海曙、北仑、镇海等地居民。二期工程日制水能力也是25万吨。计划今年内建成,明年旺季供水时,只要水源充足,市民就不会再闹自来水荒了。

  算账

  一吨水的成本有多少

  看完自来水制作的全部过程后,市民们又有了新的疑问:一吨水从白溪水库过来,经过100多公里的引水工程到东钱湖水厂,制成自来水后再通过管道到市民家里,那该需要多大的成本呢?为此,自来水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根据去年全年平均,自来水公司每制作一吨水的成本为2.14元。其中包括水资源费和原水费,硫酸铝、液氯等原材料费,电力等动力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管网维修费,管理费等。投入30多亿元建设了东钱湖水厂、白溪水库引水工程、毛家坪水厂等重大供水工程,每年产生的贷款利息高达1个亿左右,这还没有计算到自来水成本里去。目前市区居民水价为每吨2.2元,除掉0.45元的污水处理费,供水价格只有1.75元,远远低于成本。

  郎官社区居委会的蔡阳华书记听后非常吃惊,她说,她从来不知道自来水成本这么高。以前,她一直以为自来水的原水是自来水公司无偿取得的,因此对每吨2.2元的自来水价格也很有意见。这次“观水之旅”让她受益匪浅。

  展望

  白溪水今年供江北

  目前江东和海曙的居民都已经喝上来自包括白溪水库的优质水库水,但江北的居民却仍然在喝姚江水。记者昨天从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随着城市供水环网工程东线的建设,今年供水旺季时江北居民有望喝上来自白溪水库等地的水库水。





图1:白溪水库的水真清澈啊!

  图2:东钱湖水厂二期工程今年内建成。

  图3:市民第一次参观浙东地区第一个造在山谷里的东钱湖水厂水池。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