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进口车热销成消费升级新亮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4 08:31:47

  本报记者俞永均

  上周,来自慈溪周巷的张先生花135万元买了“梅赛德斯-奔驰”旗下高端车型奔驰S350。 “现在进口车都卖疯了!保时捷卡宴要等一个多月后才能提车,我想想还是买了辆奔驰S350。”张先生对记者说。

  与前几年经济型汽车出现消费井喷现象不同,今年以来我市的消费结构出现升级,进口汽车成为了市场的新热点。

  进口汽车销售火爆

  进口车展厅里样车不多,但看车的顾客却络绎不绝。昨日,记者在位于鄞州下应北路的一家宝马4S店了解到,该4S店几乎每天都可以成交几辆车。销售人员透露,宝马X5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

  “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可以成交七八辆车,今年销量同比增加了不少。”斯巴鲁经销商浙江康桥新辰汽车公司销售部的吴经理告诉记者,斯巴鲁全系列车型的销售势头一直在涨,相比而言,最近由于供应量调整,价格趋于稳定,因此销售更加红火。

  去年是我市汽车销售业绩最好的年份之一。市统计局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在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中,汽车以98亿元的零售额位居首位。其中,进口车销售更是一马当先。去年我市举办各类汽车展销会超过10次,每次都有数十款进口汽车亮相,市民当场签单买下的宝马、保时捷、丰田、克莱斯勒等高档品牌汽车款额高达数千万元。据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全市去年进口小汽车上牌量达到了5358辆。

  汽车零件进口的激升也间接佐证了我市进口车市场的火爆。据宁波海关统计,2007年1至11月,宁波口岸进口车辆、船舶17573万美元,同比增长193.64%。其中,汽车零件进口量同比增幅在1倍以上。

  高端品牌逐鹿市场

  随着市民对高档进口车需求的明显增加,跨国公司纷纷看好宁波市场,加大了进口汽车的业务拓展力度。

  去年6月举行的第九届浙洽会上,世界著名汽车品牌保时捷控股公司与我市有关部门就保时捷4S店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保时捷控股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多元),在鄞州区古林镇一带设立售后维修服务部,在江东海景花园设立汽车展示厅,并初定在今年浙洽会期间开业。今年,保时捷公司还将视发展规模情况,在慈溪、北仑等地扩大各类业务。

  宝马、奔驰、沃尔沃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也已在鄞州下应北路和江北大道等区域“安营扎寨”。此外,尼桑旗下高端品牌英飞尼迪也有意落户江北大道,汽车4S店选址等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消费升级的背后原因

  汽车展销会上动辄上百万元的进口汽车被市民轻松开走,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争相抢滩宁波。其原因何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宁波经济发展增速迅猛,财富效应日益明显,进口汽车消费群体随之扩大。与此同时,汽车消费结构升级,高档化、个性化、品牌化趋势愈加明显,进口汽车需求量不断增加。

  另外,最近两年国家进口汽车政策保持稳定: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2006年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已经降到25%;汽车消费税从2006年4月1日起调整,落地完税和“登记证”已经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实施,2007年没有新政策出台。政策的稳定为进口车的高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今年进口车价总体稳定

  据宁波中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国外汽车生产厂家只有在收到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全部车款之后,才对经销商的订单安排生产,而从安排生产、组织生产到安排运输,进口汽车抵达中国口岸,这段时间大约需要三四个月。因此,进口车到岸价和零售价受汇率的影响甚大。

  目前,我国进口汽车主要来源于欧洲和日本。今年以来,日元、欧元对美元汇率双双上冲。去年12月底,1美元可以兑换111.67日元,而现在1美元只能兑换99.57日元。欧元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由去年底的1欧元兑1.46美元,上涨到3月21日的11.54。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日元、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幅度分别达到10%和5%左右。

  欧元和日元汇率上涨,直接增加了进口汽车的成本。有分析表明,现在进口一辆5万欧元的欧洲汽车或进口一辆500万日元的日本汽车,由于汇率原因,每辆车将比去年底多花1至3.5万元人民币。

  权威人士指出,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的上涨,势必影响欧洲和日本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但是,由于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挤压作用增强,加之进口车销售队伍扩大和市场竞争激烈,2008年进口车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