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慈溪拉开出口商品全备案序幕
稿源: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 2008-03-24 14:43:17

  日前,慈溪检验检疫局组织召开落实出口全备案工作动员会,辖区内近60家贸易型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迈出实施出口全备案工作第一步。

  根据2008年宁波检验检疫工作会议精神,慈溪局十分重视实施对出口企业和产品全备案工作。年初以来,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组织办公室、检务科、综合科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初步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四确定”。

  确定获取全市出口生产企业信息的途径。对全市所有需要备案的企业分为自营出口和非自营出口两大类。对自营出口企业,通过与慈溪市外经贸易局进行合作取得全市所有有自营出口实绩企业的相关信息;对非自营出口企业,由全市贸易型企业提供生产企业和产品出口的基本情况。从而解决非法检产品备案工作难以展开的困惑,实现掌握全市出口生产企业基本情况的目标。

  确定备案的基本内容。按照宁波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出口企业全部备案并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建立出口企业数据库,真正掌握每个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对备案企业实施有效动态监管”的要求,根据当前检验检疫工作的实际,慈溪局确定备案的主要内容是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出口企业的名称、法人、地址、出口(生产)产品、联系方式等,并定期进行动态监管。

  确定备案的工作软件。鉴于目前在CIQ2000中备案有具体的实际困难,慈溪局在原自行开发使用的《机电产品出口企业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针对非法检出口产品的生产企业备案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以了改进,建立了非法检出口产品的生产企业备案数据库,结合原有的法检产品生产企业的登记备案,实现出口全备案。

  确定备案的责任部门和工作流程。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备案工作由检务科具体负责。由检务科确定专门人员对由外经贸易局和贸易型企业提供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汇总,对属于法定检验范围的,在CIQ2000系统中进行核对,确定有无“漏网”,对属于非法定检验范围的,在自主开发的软件中进行备案。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