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红色通道 “浙东第一船”回归古窑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6 02:20:27

  图为 “浙东第一船”模型。(万 千 摄)

  

  中国宁波网讯 (项冰峰 陈雅珍)64年前的 “浙东第一船”,于本月21日回归古窑浦 (浙东敌后海上门户古窑浦革命历史陈列馆)。

  这是一条令许多人魂牵梦萦的船。它见证了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壮大。谭启龙、何克希等前辈喻之为 “浙东第一船”。

  当年的 “浙东第一船”外观与其他木船并无两样,俗称 “高梢船”。但其舱底与众不同:船尾高翘,底舱平而高,中间有隔层,专门用来装载武器装备或新四军、根据地急需的药品等战略物资,海上遇紧急情况时也可用作隐藏人员。这条船吃水深,当年专门往返于浙东古窑浦和浦东苏中等根据地,为革命立下赫赫战功。

  去年5月,浙东抗日敌后根据地海上门户古窑浦革命历史陈列馆开馆,与会的新四军老同志不约而同地回忆起“浙东第一船”及其主人黄矮弟。为此,黄矮弟的儿子黄银楼、女儿黄素馨决定自费再造一艘高梢船模型,由黄银楼亲手打造。

  当时的 “浙东第一船”上有几块板、几个插销,黄银楼老人至今仍记得清清楚楚。因为当年,每次接到重要任务时,总是由他的父亲黄矮弟、哥哥黄顺楼驾船,而黄银楼则负责仔细检查船体、船舱。黄银楼老人对记者说: “不要说船板,连一个钉、一枚插销都要检查,父亲要求我保证绝对万无一失。”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