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办 全民参与文化更贴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6 02:20:3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陈朝霞)记者从市文广新闻出版局了解到,自今年年初我市以 “零门槛”的方式向全国公开招标公益文化活动、邀请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项目后,吸引了全国30余家单位和个人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了活动策划方案20余个。

  据悉,此次向全国 “零门槛”公开招标公共文化活动项目,推出了包括今年4月举行的 “第四届宁波国际茶文化节”、5月至6月举行的 “共创新宁波——— 2008外来务工者文化艺术节”及各类广场节庆活动等11个项目,消息刊出后,吸引了全国的目光。截至目前,市文化主管部门接到咨询电话百余个,其中30余家单位和个人表达了合作意向,其中不仅包括文化部演出管理中心、中央民族乐团、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浙江省歌舞团等国家级、省级文化单位,也包括如香港麦尔肯互动传媒公司、宁波飞越时空大剧院、东方二十一演出公司、新英雄传媒等民营文化团体。

  据介绍,通过公开招标,实行 “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公共文化活动市场化运作模式,是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一项工作。此前,我市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公开招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 “公益文化活动”向全国公开招标则是首次进行,活动一经推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记者了解到,已收到的活动策划方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比如, “共创新宁波——— 2008外来务工者文化艺术节”一项活动就收到六份各具特色的策划方案,竞标单位为丰富新宁波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策划了 “新宁波人视觉艺术大展”、 “家庭才艺大比拼”、 “宁波方言大比拼”、 “新宁波人绝技绝活大赛”、 “新宁波人戏迷擂台大赛”等多项活动,节目互动性强,群众参与面广。

  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文艺处负责人表示:“政府的文化资源向全社会公开,改变了过去指令性下达由政府办文化的被动局面,形成了全社会办文化的可喜局面。这样不仅可以整合全社会的文化资源,激发了社会参与文化的创造力,而且群众参与面广,文化活动更贴近百姓,实现了多方合作、多方共赢。”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