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假一赔十”1800元买回的翡翠仍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3-26 01:13:19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庞锦燕通讯员 吴婧)挂牌承诺天然翡翠假一赔十,面对展销会上摊主信誓旦旦的保证,市民梁先生买下了3个翡翠手镯。然而,市质监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却让梁先生大吃一惊,这3个天然翡翠竟然是人工注胶加色而成,市价仅几十元。

承诺只是“空头支票”

  据梁先生介绍,翡翠手镯是他前不久在江北某广场的珠宝展销会上购买的。梁先生看到当时参展的玉器样式多,摊主再三保证手镯都是天然翡翠,并挂牌承诺假一赔十,于是花1800元购买了3只翡翠手镯。买回家后,梁先生始终觉得心里不踏实,便将手镯送到了宁波市质监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经过检测,三只手镯都不是天然翡翠,是经过人工注胶加色处理的假翡翠。而此时展销会早已结束,加上购买时没有向卖方索要发票,梁先生想要维权也难了。记者从宁波市质监局了解到,像梁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购买珠宝要查鉴定证书

  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类似的珠宝玉器展销会或流动摊贩较多,由于买卖过程中销售商不开具发票,摊位流动性又强,因此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很难维权。

  市质监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在市面上的黄金珠宝质量良莠不齐,而消费者由于没有专业鉴定能力,对这些商品的真伪很难识别,因此,购买黄金珠宝时,应尽可能选择正规商店。如果不在大型商店购买,那么最好要求销售方出具该商品的鉴定证书,至少也要开具正规发票。这样,一来买得放心,二来即便日后发现有假,也方便维权。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