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抓好改善民生工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6 09:23:3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卢磊 实习生余显仲)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昨日在督查住房保障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狠抓落实之年”、 “创新突破之年”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中提升”推进力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快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据了解,至去年年底,我市廉租住房已覆盖到所有县(市)区,住房使用面积在人均12平方米以下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全部纳入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全市累计已有4804户家庭享受过廉租住房保障,正在享受的为2448户。五年来,全市已建成经济适用住房约143万平方米,其中海曙、江东、江北区共建成8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向社会提供了11400多套经济适用住房(含安置用房)。目前,全市在建经济适用住房77万平方米,其中洪塘经济适用房在建56万平方米,大部分主体已结顶。

  昨日下午,巴音朝鲁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副市长苏利冕等一行,先后检查了海曙区前丰村安置房、江北区谢家经济适用房小区和洪塘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与入住的居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小区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有关情况,详细了解洪塘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进度,并听取了市级有关部门和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工作汇报。

  巴音朝鲁指出, “住有所居”,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抓手,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住房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下大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

  巴音朝鲁强调,住房保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今年住房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推进新一轮非成套房改造和老小区整治,尽快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努力使保障覆盖到每一户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家庭,真正做到应保尽保。要科学规划,注重建设质量,抓好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功能,确保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居住房源,切实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着力抓好用地落实、资金保障、政策配套等工作,确保保障房源建设顺利推进。

  巴音朝鲁强调,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相互协调配合,不断完善以区为主、各方配合、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努力形成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