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江北110个行政村村村配上“联村律师”
稿源:  | 2008-03-26 09:40:26

  中国宁波网讯:(江北记者站陈海波王威通讯员金璐琦) “有纠纷,找我们村里的大律师去。”最近,江北区慈城镇白米湾村种粮大户曹建君常把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他遇到销售纠纷就会打电话给村里的法律顾问进行咨询。目前,江北区110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一村一名法律顾问”,9万农民有了自己的律师。

  近年来,江北区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各种纠纷也随之增多,农民在处理土地承包、房产、婚姻等纠纷时,因能力有限和法律意识不强,往往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深入调研后,江北区决定由司法局牵头与41名法律工作者签订协议,建立起覆盖农村的法律顾问网络。法律顾问将根据村民需求,提供法律援助,并为村务重大事项决策担任法律咨询。

  有了联村律师的加入,村里发展中的一些法律难题迎刃而解。慈城镇南门村近几年发展迅速,各类招标、租赁合同增加迅速,过去,由于操作程度不够严谨,各类纠纷经常发生。前几年,该村与村民冯某续签的土地承包合同,因某一项未形成条文,冯某提出诉讼,称原告未按合同履行,要求赔偿。后经联村律师的帮助,冯某的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有效解决了这起纠纷。

  此外,联村律师还将自己的“业务范围”拓展到为村民服务上。年逾6旬的龚冯村村民冯某在企业打工时,因操作不慎被电锯锯断右手食指,经鉴定,为伤残等级7级。由于他已超过60周岁,江北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未受理他的赔偿要求。正当老冯陷入困境时,村里的法律顾问王建波主动承担起了调解工作,最后,王建波为老冯争取到了一次性赔偿款18100元。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