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城管部门温馨提醒 扫墓尽量避开高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6 09:50:54

  

  由于今年清明节是国家实行法定节日的第一年,预计届时墓区会比较拥挤。城管部门为此特别发出提示,希望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同时注意路途安全和野外用火安全。

  1、今年预计扫墓市民较多,对道路交通和墓区环境的影响较大,请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选择双休日(3月29日~30日)和工作日(3月31日~4月3日)扫墓,避开正清明日,以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错开时间扫墓,尤其是退休的老年市民可在工作日安排自己的扫墓行程。

  2、广大市民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墓园,选择乘坐清明扫墓公交专线的市民务必事先准备好零钱。如果是自驾车出行,请尽可能避开4月4日~6日。自驾车出行还要注意不要将贵重物品遗留在车中。

  3、4月4日~6日,部分公交车辆会被抽调用于清明扫墓公交专线,届时市区公交运力减少,行车间隔可能会比平时有所延长,敬请广大市民予以谅解。

  4、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尽量避开高峰出行,注意乘车安全。同时注意照看好随行的老人和小孩,避免老人摔倒和小孩走失。

  5、城管部门已经为今年清明运输安排了充足的运力,请广大市民自觉购票,排队上车,不要强行登车、翻越候车栅栏和爬窗。

  6、公交运行线路及清明扫墓公交专线禁止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免危害公共安全,如有需要,可到墓区后购买。同时请广大市民注意野外用火,文明祭祀。拜祭完毕后,请及时熄灭烟火。

  7、选择公交车前往墓区的,请不要携带猫、狗等宠物上车,以免影响其他乘客。乘车时,务必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在车厢内吸烟、编织针织品、撑伞、削水果以及食用有刺激性异味和签串食物。

  8、扫墓时,请保护好墓区环境,不要随地大小便和乱扔垃圾。

  9、市民自驾出行扫墓,应在出行前了解路况,尤其要注意临时变化的交通标志,避开交通管制路段。车辆在进入停车场后,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停在应该停车的位置,不要乱停乱放。

  10、清明扫墓公交专线班车的回程末班发车时间为下午14:00,扫墓时请留意时间切莫错过。(曹爱方王 芳徐波娜龚小刚)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