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中国政府有理有节处理"藏独"分裂祖国行径
稿源: 新华网  | 2008-03-26 12:32:35

  3月23日,甘肃临夏来拉萨做生意的马丽亚带着孩子亚古白在冲赛康的巷子里玩耍。目前,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受害最严重的城关区冲赛康、夏萨苏、吉崩岗等社区居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一些商铺重新开门营业,生活设施也逐步得到修复。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裘立华)3月14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面对“藏独”分子分裂祖国的恶劣行径,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理有节的措施,有效遏制事件的进一步扩张,维护了祖国统一。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在拉萨市,不法分子手持棍棒、匕首准备围攻一名摔倒的男子。

  3月14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爆发达赖集团策划的暴力事件,一些暴徒殴打和砍杀无辜群众,焚烧学校和商店,哄抢商店和银行,破坏公共设施,圣城拉萨弥漫在恐慌之中。面对这一暴力事件,西藏自治区的武警官兵和警察没有使用任何杀伤性武器,以血肉之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力维护社会秩序。

  但暴徒反而变本加厉更加疯狂。有大量的影像资料表明,暴徒用石头、砍刀疯狂攻击武警战士,许多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被暴徒打得血肉模糊。更为疯狂的是,居然有暴徒从被石块击昏的士兵的臀部剜下碗大的肉。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在拉萨市,处置打砸抢烧事件的武警用盾牌抵挡不法分子投掷的石块。

  面对这样的疯狂,达赖集团和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却歪曲事实,居然谴责是中国政府镇压了他们的“和平抗议”。

  事实总归是事实,一些西方游客和记者把亲眼所见告诉了公众,他们看到的是暴徒疯狂的打砸抢烧,而不是公安武警的所谓“镇压”。

  据公安部门截至3月21日的统计,在这起事件中,共有18名无辜群众被残害致死,382名群众受伤(其中重伤58人),242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值勤中伤亡(其中牺牲1人、重伤23人)。

  面对“藏独”分子的暴力行径,面对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中央政府表现了极大的克制,中央政府希望西藏自治区和平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只要达赖放弃独立,中央政府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

  温家宝总理在3月18日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多次郑重地申明,如果达赖放弃独立的主张,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我们同他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这一条是我们提出的,至今也没有改变。但是最近发生的事件,恰恰证明在这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他的虚伪面目。即使这样,我还想重申,我们原有的主张,说话是算数的,关键是要看他的行动。

  克制并不意味着可以容忍分裂行为,可以容忍杀害无辜平民。任何民族,任何宗教,必须遵守一个国家的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法则,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

  在暴行面前,许多民众纷纷要求严惩凶手和分裂分子。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迅速采取行动,依法破获了两起纵火导致10人死亡的暴力案件,犯罪嫌疑人已经抓捕归案,而其他的一些违法分子也正在抓捕之中。

  社会稳定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掉。西藏的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破坏西藏的稳定,都是不得人心的,包括西藏各族群众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