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学生赢得快乐是他做风筝最大的动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3-26 12:05:09

  柜子里放了很多风筝比赛获得的奖杯。 

  中国宁波网讯提起林明良,他可是北仑出了名的“立体风筝王”!前几天,记者专程到北仑蔚斗小学一睹这位“立体风筝王”的风采。 

  林老师今年61岁,他坦言自己是“实战派”: “花花绿绿的搞头我不会,都是别的老师帮我画的,我就保证风筝飞得高、飞得稳、飞得陡。” 

  林老师1989年开始做风筝,到书店买来风筝制作的书,自己研究、琢磨,后来教学生,带队参加省和全国的各种风筝大赛。他说: “现在推广素质教育,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做风筝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放风筝又是课余学生们很喜欢的活动。我这是典型的寓教于乐,学生们都喜欢,做风筝的劳技课下课了,学生还缠着我问这问那不肯走。” 

  林老师最拿手的是立体风筝。林老师表示,立体风筝要做得好,控制气流是关键,这可是个技术活。什么白象、宫灯、水桶他都做过,掌握了立体风筝的窍门后,做一个就能飞上去一个,还又高又稳。 “在一次国家级比赛里,我做了一个由1000多个立体菱形串成的风筝,大概有2000多米长,还创了记录呢。” 

  林老师说,近五六年来,他带的北仑学生几乎包揽了我市学生风筝比赛的团体前几名,获得的各单项奖更是数都数不过来了。林老师把这些成果归功于两个原因,一是区教育部门的领导重视,“支持我们去山东潍坊等北方风筝名城考察、学习,这项目才搞得起来。”二是学生们都盼着,“只有带学生做出漂亮的风筝,赢得比赛,更赢得快乐,这才是我最大的动力。” 

  提到做风筝的技巧,林老师的窍门真不少。选竹子的学问就有一箩筐:要选取三四年左右生长期的竹子,在立冬前后砍下,再取其中节与节之间距离长的,才是上品,这样的竹子不易被虫蛀。 

  “我的风筝算是技术型的,比赛里头, ‘放’这环节占了60分。通常线与地面呈70度角的,就算是成功了,是好风筝,可我做的风筝基本都上80度,看过去效果特别好。”林老师补充说,红花也得绿叶衬,画画的老师功不可没,他的风筝几乎都是让学校里的美术老师代为上画、上彩的,是大家的杰作。 

  林老师说他做风筝这么多年了,是想发扬这门民间艺术, “民族瑰宝可不能丢,丢了怕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记者吴震宁实习生童程红/文记者徐佳伟/摄)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