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有“一种圆规”能画出奥运五环立体图案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3-26 12:04:35
  图为陈文宇的专利证书及他用专利产品画出的五环图。

  “你的专利创意很好,也很实用,但是很遗憾,现在奥运文具商品的审核已经截止了,你来得太晚了。”前天,面对远道而来的广西小伙陈文宇,2008年北京奥运会文具独家供应商——— 贝发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歉意。

  陈文宇想推广的专利叫“一种圆规”,是一种既可以画圆,又可以画椭圆的圆规,用它可以轻松地绘制出奥运五环的立体图案。

  “真的挺可惜,没搭上奥运会的末班车。”25岁的陈文宇向记者讲述了他多年来执着于专利研发及推广的经历。

  高二那年研发成功

  陈文宇的老家在广西贺州的一个小山村里, “一种圆规”是他高二那年研发成功的。

  当时在一节数学课上,老师教了大家两种椭圆的绘制方法,画起来都挺麻烦的。老师叫大家想想,看谁能用简单实用的方法来画椭圆。周末回家后,看到奶奶在穿针引线,陈文宇忽然来了灵感。他用家里的圆规和针线改装起来,在圆规脚的地方做了个小凹槽,使细线不会脱落,又想办法把细线的一头经过针孔和橡皮圈套在圆规上,细线的长度也可以调节了。周一,陈文宇就迫不及待地把系着细线的圆规拿到学校去演示,数学老师看后给了他很好的建议,说可以试着去申请专利。

  陈文宇没有想到,专利申请的过程会那么漫长。他兴冲冲地找到了当地专利事务所,却被告知县里唯一一个有专利代理资格的人已经退休了。2004年高考落榜后,为了方便申请专利,他到北京上了所民办大学,并在北京找了一家专利代理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说,要申请专利必须画出结构图,如果委托公司画的话,一张图200多元,还要画好几张。由于经费紧张,陈文宇只好作罢。两个月以后,在同宿舍一个山西同学的帮助下,陈文宇画好了结构图,并与专利代理公司签下了委托代理合同。2004年11月,陈文宇拿到了“一种圆规”的专利受理通知书。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最终于2006年正式获批。

  大二暑假失意而归

  专利终于申请好了!陈文宇以为,很多文具公司都会要他的专利,然而,一次次联系、寄样品,却总是因为种种原因被拒绝。2006年,在大二的暑假期间,陈文宇坐火车来到“中国文具之都”——— 宁波推广他的专利。

  到宁波后的第二天,他就联系好了一家文具公司。当陈文宇轻松地画出一个个规格不同的标准椭圆时,他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时,公司主管叫他画一个长轴50厘米、短轴20厘米的椭圆,陈文宇却一时不知该怎么画了。他以前觉得细线的长短、圆规脚的距离可以随意调节,就能画出任意规格的椭圆了,却没想过在特定条件下使用的问题。见陈文宇拿着自己发明的工具居然不会使用,文具公司的人有些怀疑他专利权人的身份。就这样,第一次宁波之行失败了。

  当晚,陈文宇就回了北京。在火车上,他的脑子里全是那个问题,三四个小时后终于想到了解决的方法。也就是从那时候起,陈文宇对自己的专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失业一年痴心不改

  今年3月,陈文宇又一次来到宁波,这次,他带来了一个新的创意。他告诉记者,两个一样的椭圆重叠会产生立体感,于是,在去年年底,他有了用“一种圆规”画出奥运五环立体图案的灵感。他想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让更多的学生用“一种圆规”画出立体的奥运标志,在弘扬奥运精神的同时,还可以体会到椭圆的奥妙。

  到宁波后,陈文宇先是去了有“中国文具生产基地”之称的宁海,之后又到宁波参加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当时就有两家公司表示对他的专利有兴趣,贝发公司还请他24日到集团总部去面谈。可惜的是,该公司奥运文具商品的审核日期已经截止,陈文宇又失去了一次机会。

  陈文宇说,他去年从学校毕业,至今已失业近一年了。除了 “一种圆规”外,这几年他还相继申请了“仿生电风扇”和 “伸缩式汽车雨刷”两项专利。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他打算先在宁波找份工作,有机会的话,再慢慢考虑专利推广的事情。 (记者 王霞开)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