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曾是植物人的养女成了特殊学校的优等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3-26 12:04:35
  亲生女儿花季夭折,人到中年夫妻双双下岗,养女又成了植物人……面对这一连串的人生厄运,她变卖房屋替养女治病,之后,又将因病智障的养女培养成了特殊学校的优等生。她就是吴建平,江北区中马街道浮石社区一位53岁的普通妇女。最近,她的故事感动了江北,她也成为江北区首届十大慈孝之星候选人之一。

  母爱唤醒养女

  吴建平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女儿懂事,丈夫勤快。谁知在1996年,16岁的女儿因先天性心脏病离开了人世。两年后,吴建平夫妇从福利院领养了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给她取名亚君。

  2000年,小亚君两岁时,吴建平夫妇差不多同时下岗,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2002年3月20日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那天晚上,吴建平到厨房去了一趟,等她返回卧室,发现在玩耍的小亚君不小心将窗帘绳索套在了脖子上,脸部已经发紫。经过几天的抢救,小亚君虽然保住了生命,却变成了植物人。

  面对 “沉睡”的女儿,吴建平决心要用母爱唤醒她。她不停地和女儿说话,或唱儿歌给她听……4个多月后,小亚君开始发出了呻吟声。但由于长期缺氧,小亚君的大脑受到了损伤,醒来后,将以前的事都忘记了。

  鼓励女儿自立

  吴建平想让小亚君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工作,将来能自立。但要实现这个普通的梦想,吴建平却付出了很多。

  每天一大早,吴建平都要给小亚君按摩四肢,进行肌肉训练。慢慢地,小亚君学会了爬行、站立、走路、握笔、写字。但由于那场事故带来的伤害太大,6岁时的小亚君智力水平只相当于3岁。2005年,吴建平将7岁的小亚君送入了一所专门为智障儿童开设的学校。

  三年来的每一天,吴建平都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做好饭等女儿起床。学校离家有20分钟的路程,因为走路能够锻炼小亚君的肢体协调能力,天气好的时候,吴建平都坚持让小亚君走路上学,她则跟在女儿的身后。因为她知道,随着她和丈夫一天天地变老,总有一天女儿要一个人走路。有好几次,女儿跌倒在地上,腿上被摔出了淤青块,可吴建平狠下心从不扶她,而是鼓励女儿继续独自走下去。

  在吴建平家里,墙上最显眼的位置都贴满了小亚君的奖状。看着女儿的奖状,吴建平笑得很开心。

  待养女如同亲女儿

  为了给小亚君治病,吴建平夫妇卖掉了房子,借住在亲戚家。如今亲戚将这套房子卖给了他们,但吴建平夫妇暂时还无力付清房款。

  吴建平已经很多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现在都穿亲生女儿留下的衣服。但她在小亚君身上花钱却从不吝啬。小亚君身体弱,吴建平不断地给她买营养品和水果。今年春节的一天,在路过一家水果店时,小亚君说想吃草莓。当时草莓1公斤要34元,吴建平花7元钱买了6颗草莓,全给小亚君吃了。

  亲生女儿的过世和养女的病,让吴建平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多年操劳,她自己的身体也很不好。有时候吴建平会伤感地对小亚君说: “你是我抱养来的,等你长到20岁了,就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吧……”每次提到这类话题,小亚君都不停地摇着头: “瞎说!你就是我的亲妈妈!” (实习生 孙吟冰 童方亮 记者 杨静雅)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