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30伤员入住宁波医院 60名志愿者护理伤员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5-27 08:07:35

  本报讯(记者檀传才通讯员庞贇)昨天下午1点,我市31辆救护车从市卫生局出发,赴杭州火车站迎接从四川地震灾区过来的首批伤员。到昨晚9点左右,30名伤员先后入住李惠利医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以及鄞州人民医院等5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他们将在我市接受医疗专家、医务人员最好的医疗服务。

  医院连川菜都准备了

  晚上9点整,记者在宁大附属医院看到,6辆救护车载着6名伤员先后驶进了医院住院部,当第一名伤员沈永慧从救护车上抬下来时,医护人员马上推着病床上前,然后非常小心地把她安放在病床上,医生迅速对沈永慧的病情进行了解。沈永慧今年38岁,身上多处肋骨骨折,没有家属随行。

  随后,年仅14岁的女孩罗冬梅从救护车上被抬了下来,罗冬梅是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初二学生,由母亲江晓群陪同来甬。江晓群告诉记者,她们是前天下午3点从成都上的火车,昨天下午6点到杭州,一起来的还有很多伤员,都被分散到浙江省各地医院去了。地震发生时,女儿从教室往外跑,结果被坠落的重物砸倒,当场昏迷,被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这两天才醒过来,现在身上有多处伤。

  罗冬梅被送到病房后,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身体状况进行检查。罗冬梅身上多处有血迹,两位护士迅速端来热水,为她仔细擦洗。

  医院膳食科负责人还上前询问她想吃点什么,说特地备好了川菜。罗冬梅笑着说: “现在还不饿,太谢谢了。”

  江晓群看到住院条件这么好,医院还特意为她们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用浓重的四川口音说: “真是太谢谢了!”

  住单间配备专门的护士护工

  宁大附属医院史波宁院长告诉记者,6名来自灾区的伤员都安排单人间,配了专门的护士和护工。3名没有家属陪护的伤员,医院也请了陪护。医院还成立了专家治疗小组,确保让每个伤员都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

  记者看到,病房里设置了2个专门的“爱心生活用品箱”,装着牙膏、牙刷、睡衣、洗发液等生活用品,病房里还配了电视机。史院长说,这是让病人能及时了解到家乡的情况,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安心治病。

  昨天,许多热心的市民和医院住院的病人及家属,在医院门口欢迎来自灾区的伤员。然而,由于伤员刚到宁波,他们需要安心休养,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希望市民这段时间尽可能不要到医院去探视病人,在适当的时候有关部门会做出相应的安排。

  百合心理咨询师贴心服务

  经本报牵线和倡议,与本报《心窗》版合作的心理咨询师团队、江北百合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咨询师们成为灾区伤员心理咨询的志愿人员。

  百合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吕飞岳说,百合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咨询师都被分配到5家有灾区伤员的医院,专门配合医院做好伤员的心理干预和修复工作。吕飞岳说,灾区同胞们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需要进行及时的心理治疗,今后一段时间,心理咨询师会及时开展工作。

  据介绍,为确保这批伤员及时、安全、有序地转运到我市,并得到优质的治疗和康复,市政府专门紧急召开会议,并先后制订了《宁波市收治四川地震灾区伤员救治工作方案》以及《迎接四川地震灾区伤员工作方案》,部署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

  记者获悉,我市首批赴四川地震灾区的医疗救援队中的9名医务人员,此次专程护送这批伤员来浙江,9名医务人员与伤员昨晚同时抵达。

  -相关链接

  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

  60名毕业生志愿护理伤员

  本报讯(记者毛信意通讯员胡佳莹)昨日下午,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60名2008届护理专业毕业生,从全省各地赶回母校,宣誓加入护理志愿队,精心护理来自地震灾区的伤员,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他们将分成几组,分别到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宁大附属医院、李惠利医院、鄞州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开展护理工作。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