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耗能大户庆丰热电公司所有锅炉将关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5-27 08:07:35

  本报讯(记者诸新民通讯员张绘薇)昨天记者从江东区节能降耗启动仪式上获悉,位于江东北路的宁波庆丰热电有限公司所有锅炉即将关停,原有供热管网将并入长丰热电有限公司,由后者统一供气供热。目前该公司正在办理关停手续,此举可为江东每年减少能耗约2个百分点,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0吨以上。

  宁波庆丰热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是市区两大热气供应企业之一,也是全市重点能耗、排污企业。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全年用煤量为4.58万吨标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6.42%,能耗占江东区的比重达6.84%。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到“十一五”期末,要求所有4吨以上锅炉实施炉外烟气脱硫,脱硫效率在50%以上,对4吨以下锅炉逐步实施关停。为此,江东区把庆丰热电有限公司、宁波锡青铜带等重点污染企业关停列入了议事日程,目前庆丰热电有限公司两台35吨/小时锅炉已停用,公司关停工作进入倒计时。

  据悉,今年是我市节能减耗攻坚年,各地均制订了节能目标,江东区要求确保今年全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07年下降6%。该区建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与问责制,并与全区59家重点用能单位(楼宇)和机关主要责任部门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状,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根据计划,江东区将对辖区10家重点化学需氧量排放工业企业实施关停或污染整治,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74.06吨;8家重点二氧化硫排放工业企业(电力及非电力)实施关停或污染整治,累计削减二氧化硫594.88吨(其中非电力二氧化硫34.88吨、电力二氧化硫560吨)。同时,加快开展节能工程,推进照明节能,在居民住宅、商场、商务楼宇中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2.5万只;实行建筑节能,完善公共建筑建造中的节能措施,确保三星级及以上宾馆节能改造率达60%,逐步实施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和大型餐饮企业节能改造;开展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节能,制订并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确保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人均电耗下降6%。

【编辑:周倩倩】